脊椎滑脫的起因、症狀是什麼?和椎間盤突出的差異在哪?

脊柱滑脫:腰椎與薦骨錯位

脊椎滑脫其實是一件常見的事情,在某些情況下,椎骨應力性骨折會使骨骼變得非常脆弱,以致無法保持椎骨在脊柱中的正確位置,一旦椎骨開始移位或滑離正確位置,便發生了「脊椎滑脫」。

脊椎滑脫也有可能發生於突然的外力,如:搬重物或跌倒,所造成的腰椎椎體不穩定;或是因退化造成,如:年長者常見的腰椎第四、五節滑脫等。在流行病學研究中,美國 6% 的人有這個問題,也因為太常見了,實際上很被難稱為「異常」。

 

造成脊椎滑脫的真正原因?

脊椎滑脫之所以引起如此多的關注,是因為很多人都有背痛的問題。在美國至少有 80% 的人在一生中的某個階段都會出現背痛,於是就有了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是什麼導致了這些背痛呢?」當您在醫學圖像上看到異常的東西時例如:腰椎滑脫,自然會產生一個疑問:「腰椎滑脫是背痛的原因嗎?」但是對於什麼是脊椎滑脫的真正原因?基本上來說是「不!知!道!」。

在台灣許多人都是因為先有疼痛,然後才去看醫生,照了 X 光後發現說:我有脊椎滑脫,所以很常會把脊椎滑脫跟疼痛,變成一個很有關聯性的問題。但這其實是兩件事,你的疼痛未必來自脊椎滑脫;那你有脊椎滑脫也未必代表你有疼痛。

 

脊椎滑脫有什麼症狀、和椎間盤突出差別在哪?

脊椎滑脫和椎間盤突出症之間的區別非常明顯,因為在椎間盤突出症中,椎間盤會突出並壓迫到神經根,因此,椎間盤突出症會表現疼痛,而疼痛會沿著一條腿或另一條腿,甚至兩腿向下輻射,這都取決於椎間盤突出的位置。

如果椎間盤突出在遠離脊隨的內部,那它可能只是隱隱約約的疼痛。這是 MRI 可以非常清楚看到的,但同樣令人震驚的是,即使您看到的椎間盤突出,它也不一定是引起疼痛的原因。

事實上,通常當人們患有椎間盤突出和背痛時,它們之間是無關的,因為兩者都很常見,建立兩者之間的連結並不是那麼容易。

 

嚴重的脊椎滑脫會不能走路嗎?

脊椎滑脫會依照滑脫的程度去分級,那如果說我的滑脫已經非常嚴重了,甚至到第四第五級的話,會不會造成半身不遂、不能走路呢?

嚴重的脊椎滑脫可能會產生足以使行走困難的疼痛,但不會使你無法行走,只要您的脊椎像機械般穩定,就可以走路;而有趣的是,如果你的脊椎骨骼機構沒有問題,你只是一種常見而無法解釋的胃部痙攣,它可能會不舒服到讓你無法行走。在 CT、MRI 或任何檢查上,疼痛的產生與解剖學無關,疼痛它可能與脊椎滑脫一樣或甚至更強烈。

這是在台灣很常見的現象,就是大家看到核磁共振的影像學或 X 光影像學,是很容易將它與疼痛連線在一起。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到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的 YOUTUBE 頻道喔!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