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物理治療師給的運動看起來很簡單?回家一定要練習嗎?

物治動作練習3要點

動作學習到底是什麼?

動作學習是當我們做出一個動作時,一個持續變化的行為。在做出一個動作當中,其實是可以透過多種學習模式達到我們想要目的。

同時並行的動作學習的機制,可以分成下列四種:

  1. 重複練習的動作學習 (Use-Dependent Motor Learning)。

  2. 透過指導、有意識地去改變的動作學習(Instructive Motor Learning)。

  3. 透過動作成功或失敗的回饋去強化動作學習(Reinforcement Motor Learning)。

  4. 透過本題感覺回饋來動作學習(Sensorimotor Adaptation-Based Motor Learning)。

 

為什麼治療師給的動作很重要?

舉例來說:有一個肩膀夾擠症候群的個案,目標是希望能夠在不痛的情況下舉高手。因此治療師會在各種不同的動作、方向、重量去設計不同策略,讓個案在不痛的模式動作、學習。

如果治療師不去打破舊有的動作學習,讓個案利用原本習慣的模式去抬高手,可能就會引起疼痛,再次受傷。治療師的目的是希望改變原本讓個案受傷的動作模式,造出一個新的,強化新的動作模式。

因此,運動復健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能夠有一個好的動作學習、認知。講了這麼多,到底要注意什麼:

  • 了解:

    治療師說的要聽。

  • 重複練習:

    治療師說的練習次數是有道理的。

  • 本體感覺:

    利用鏡子、影片來給予動作回饋。

  • 時間:

    預期的時間內,練到出現品質好的動作。

 

最後老話一句,有任何的問題以及評估,請找專業的醫師、物理治療師、相關的醫事人員來諮詢唷!

 

⁡參考資料:

  • Leech KA, Roemmich RT, Gordon J, Reisman DS, Cherry-Allen KM. Updates in Motor Learning: Implications for Physical Therapist Practice and Education. Phys Ther. 2022 Jan 1;102(1):pzab250.

 

想看更多,可以到 物理治療師 Amber 的 IG 帳號 唷!


物理治療師 王文妤
物理治療師 王文妤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