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湍急的水流裡站回河岸

身處其中易放大 練習遠觀疼痛

這個標題看起來好像要講什麼「水域求生」,不過沒有,我沒有要講水域安全,倒是想說一個臨床的小故事:

阿葵(化名)坐在診間的椅子上,說著她這一週的腰痠,多年前跌落時脊椎受傷,神經外科醫師用手術穩定了她的脊椎,讓她可以走路、工作,但是背後的痠痛漸漸攫取了她的注意力。

醫師說:「我們來做個小小的測試吧!你現在身體的哪些地方有什麼感覺呢?」
阿葵:「我的右腰又痠又麻!」

是啊!疼痛、不舒服總是在第一時間揪著我們的注意力!

醫師:「你注意到腰部的不舒服。還有呢?」
阿葵:「手掌心熱熱的。」
醫師:「你注意到手掌的感覺,很好。還有呢?」
阿葵:「就這樣。」
醫師:「你有感覺到自己的臀部坐在椅子上嗎?」
阿葵:「你說的時候有。」
醫師:「你有注意到你正在吐氣,胸口慢慢的落下嗎?」
阿葵:「你說的時候有!」
醫師:「你有注意到眼鏡架在耳後接觸的感覺嗎?」
阿葵:「沒有欸!」
醫師:「很有意思齁?這些都是你身體的一部分,理論上都會有感覺,但你幾乎只能注意到腰部的不舒服,其他地方的感覺卻變得很淡呢!」

 

在演化中求生的注意力模式

人類因為懂得躲避威脅與危險,所以這個族群可以生存下來,這種演化讓我們在未經學習的狀況下,自然而然會去注意疼痛和不舒服。

然而這些注意力在慢性疼痛的過程裡一再地被強化,往往把我們拖進一條湍急的水流,這股水流之中充滿了疑惑、焦慮、未知、難過、憂鬱和無法停止的想法!

我們以為我們得要奮力對抗水流;或是得要關閉所有的感受,假裝那條河流不存在,如此一來我們才不會被沖走!然而那條河流也是生命的流動,不論是「對抗」或「無視」,都讓生命的能量漸漸耗竭。

 

鍛鍊大腦的可塑性

幸好,我們的大腦是有學習能力和可塑性的!

透過正念(mindfulness)為基礎的身心覺知練習,我們可以有意識地鍛鍊我們的大腦,讓我們面對洪流時,可以側游到水岸邊,站在水岸邊觀看這道水流,看看它和我們的生命是如何交織。於是我們可以不被水流沖得七葷八素,也可以不用假裝那條河流不存在;於是我們可以不用背叛自己的生命,可以單純地與它同在。

這個移動的發生並不容易,需要我們有意識地練習,當我們可以一次一次地移動到水岸邊,我們便有機會讓疼痛回歸它原有的大小,便有機會創造一個依然可以享受的生命,重新拿回對自己生命的掌控。

 


Cho Chi Yang
Cho Chi Yang

作者

【疼痛醫師楊琢琪】從麻醉專業踏入疼痛改善的領域,關心身體疾病,也致力於情緒關懷與生活品質的提升。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inRaisesChange 個人部落格:https://chochiyangmd.blogspot.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