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使用,電腦族也有網球肘

滑鼠用太久 也會網球肘 

「醫生,我又不打網球,怎麼會得網球肘?」其實很多民眾不曉得的是,不是只有打網球的人會得網球肘,常使用電腦滑鼠的人其實也很容易得網球肘! 

網球肘是「肱骨外上髁病變」的俗稱,主要是因為伸指或伸腕肌腱施力過度使用,造成伸腕肌腱附著在肘外髁的部位退化,引起的手肘外側疼痛及手臂無力等現象。 

「網球肘」的成因

造成網球肘的成因是伸腕或伸指肌腱在過度使用下,使肌腱受到傷害。像是有些打網球者因反拍的擊球動作錯誤而產生;家庭主婦經常擦乾抹布、手洗衣服、炒菜、做家事的動作;上班族反覆使用滑鼠及鍵盤;肌肉骨骼老化者但仍從事劇烈之活動下,這些均是好發網球肘的族群。 

「網球肘」常見症狀

常見的症狀則有手肘外側疼痛、有時疼痛會往下延伸、手肘外側有壓痛點、手部無力、伸肌出力時手肘會更加疼痛、長時間寫字也會疼痛、提重物會疼痛等情況。而在超音波檢查下,則可看到有肌腱腫脹、鈣化沉積、血流增加,或甚至有破裂損壞的情況。 

「網球肘」治療方式

治療的方式包括有休息、避免繼續使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復健儀器治療、網球肘護肘使用、震波治療、增生療法注射治療,針對局部的肌肉做牽拉運動,肩部及手臂肌力增強運動,改變工作型態與活動修改等。 

網球肘常是因反覆使用的退化性病變所致,因此在治療上也需要耐心,並認真復健,才能成功遠離疼痛,回復正常生活功能。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