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方式的金字塔--思考層次決定行為模式

在知識面前 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新技術不等於解鎖超能力,技能的掌握需要時間--Hear me out.  

或許我們都會有曾經試過,看了一本書,或看了一部電影之後,恍然大悟,覺得自己突然學了很多東西,宇宙爆發(Epiphany),怎麼從來都沒有這樣想過,發現了新世界的感覺。 

像是看了關於地球暖化的紀錄片,得知碳排放的重要性;或看了一本百萬富翁寫的書,得知規律作息的重要性這現象也很常發生在人體結構相關學問,例如看了醫學雜誌或原文書的第一章,便覺得手中握著解開另一個大門的鑰匙。

 我是物理治療師,坦白說我每個禮拜規律的學習、複習,看的中英文書籍並不少,但不覺得已經學會了很多東西,也不敢在社群媒體大肆的分享我個人的覺醒、到底看了多少書;因為還有更多的新事物在等著我探索。一個新技能要熟練地掌控,to master a true skill ,可能需要10年或更長的時間,我對肌力體能的世界也仍然在學習。

關於醫療的知識,專科醫師懂的影像診斷技術,我也是抱持著謙虛的心看待,因為我並不覺得我上一堂課,便能學會別人累積10年以上的經驗;也因為我並不覺得上一堂課,就能代表已經解鎖某些在治療上的超能力,我學過的、看過的,也不足以讓我認為光靠自己的雙手能放鬆筋膜、孤立獨特肌肉為訓練目標,或認定病患以及選手的不適、緊繃感,就是來自筋膜或是特定肌肉。 

目前的科學證究,很多的答案還是「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自信心,相信自己能跟身體的結構談話溝通 ; 到底是什麼樣自信心,會相信自己已經修煉了療癒保健超能力?收起我們的鄧寧-克魯格效應,找該找的專家,處理疼痛的問題。  

 

 

 

 

想看更多嗎?可以到 James 物理治療師的 IG 唷!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