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肩頸痠痛最容易忽略的骨頭:鎖骨|內附冷門小知識

胸肌緊拉鎖骨,影響手臂活動

「鎖骨」,兩根掛在胸前脖子下,經常被忽略的骨頭,卻承載了胸前多條肌肉的附著點,這代表著什麼呢?

其實這也是在告訴我們,當胸前緊繃胸口壓抑的時候,鎖骨也會跟著被拉緊,而骨頭位置被肌肉、筋膜移動後,就容易影響到舉手活動度,不信各位能試試看:「將左手壓住右邊的鎖骨,試著把右手抬起來,會發現卡卡的拉不上去!」

換句話說,當胸前肌肉過度緊繃,就會影響鎖骨的移動性。

 

這時候手臂會不容易被舉起,而骨頭間都是環環相扣的,自然手抬不起來,就會用抬頭挺胸去代償(超級 NG 作法),若硬是想要抬起來,這時候肩膀上兩塊肌肉就容易緊繃不適,慢慢累積造成各位都認識的「肩頸痠痛」困擾啦!

雖然說不是所有的肩頸痛都是因為鎖骨而起,但是往往出現痠痛不適的結果,都會伴隨附著在「鎖骨」周邊的肌肉筋膜緊繃!

 

診間老師都怎麼做

老師在面對肩頸痠痛 、肩膀僵硬的患者要如何處理呢?

  1. 評估:

    評估患者肩膀及胸椎、頸椎活動度。

  2. 感受:

    感受患者身體在空間中是被哪些方向的軟組織拉扯。

  3. 放鬆:

    軟組織處理,不是亂鬆。(PS. 當全身過度放鬆,當下可能會感到舒服,但是對於有疼痛的人來說,身體會瞬間不適應新的組織狀態,容易在幾小時後身體痠痛又再度找上門!)

  4. 訓練:

    「運動治療」跟「運動訓練」大不同,你很會出力我知道,但是會不會控制發力就是一門很細膩的學問,所以診間老師教的不是「運動」,更貼切地說法是「動作控制」。

  5. 體感察覺:

    教會各位先認識身體,知道身體處於不平衡的狀態是第一步,比起要你執著在老師教你的動作,每天做 N 組 N 下,先知道自己做的每一下是對還是錯,比完成老師要你達到的數字目標更重要!(重點是做對比做多更有效)

 

 

原文出處

如果想看更多,歡迎前往追蹤 馨葦物理治療師|健康即自由 喔! 


物理治療師 鍾馨葦
物理治療師 鍾馨葦

作者

我是骨科物理治療師馨葦,除了治療師身分,也擁有運動技術力學分析的能力,希望能帶給熱愛運動的朋友們,更有效益且符合你運動項目的治療方式!專長在處理「肩關節運動傷害」、「慢性疼痛治療」、「術後復健恢復」以及「運動傷害復原及動作優化」。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