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最常見的拇指外翻,物理治療師:拇指外翻的治療方法

拇指外翻,穿寬楦鞋更舒服

拇趾外翻除了影響美觀以外,最常被抱怨的就是走路伴隨疼痛,影響步態及平衡的功能,導致生活品質的下降,且增加老年族群跌倒的風險。

根據 2010 年的一篇統合分析顯示,拇趾外翻的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年齡介於 18~65歲的族群佔 23%,65 歲以上佔 35.7%,其中女性族群(30%)的盛行率又高於男性族群(13%)。

 

拇趾外翻的定義

觀察拇趾外翻的外表會發現:其大拇趾會向外側偏移,第一蹠骨則向內側偏移,綜合兩者導致第一蹠趾關節處產生骨性突出,進而於第一蹠骨頭內側形成滑液囊腫(bunion)導致疼痛。 X 光片上的角度測量會發現:拇趾外翻角度(HVA)大於 15 度或第 1、2 蹠骨間角度(IMA)大於 9 度,角度越大則變形越嚴重。

另一個更加直覺的方法是使用 Manchester scale,觀察自己的大拇趾形狀比較像下面的哪一隻腳:由左至右依序為正常、輕微、中度及嚴重的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的生成原因

其確切形成原因目前被廣泛認為是多種因素所造成的長期結果,包含外在因素如穿著高跟、窄楦頭的鞋款和過度承重,以及內在因素如基因、全身韌帶鬆弛、第一蹠骨內翻(metatarsus primus varus)、扁平足、功能性大蹠關節僵硬(functional hallux limitus)、性別、年齡、蹠骨頭形態、第一蹠節活動度過高(first-ray hypermobility)和阿基里斯腱過緊。

 

拇趾外翻的保守治療方法

  1. 選擇符合足寬的的鞋楦尺寸

    鞋子的楦頭就是包覆前方腳趾的地方。由於拇指外翻會使得足寬增加,所以應該盡量避免穿著窄頭的鞋子。輕微的拇趾外翻或許還可以穿 D 楦,但是中度至嚴重的拇趾外翻至少需穿到 2E 或 4E 的楦寬。

  2. 穿著鞋墊

    研究顯示,鞋墊能有效減緩拇趾外翻族群的足部疼痛,但不一定能降低拇趾外翻的角度。

    鞋墊的幫助主要在於提供足部一個舒適的環境,以協助減輕疼痛、幫助吸震、增加足部穩定度或矯正功能性變形。

  3. 運動治療

    訓練足底的肌肉對於改善拇趾外翻也很有幫助。其他如核心肌群或下肢動作控制的問題,也是導致拇指外翻的潛在原因,這個部分你需要找物理治療師做一對一的檢查與評估。

 

結語

拇趾外翻的保守治療成功率並非百分之百,嚴重者還是需要手術治療並搭配術後物理治療才能根治,建議決定動手術前,至少先努力嘗試過保守治療評估療效後,再做決定也不遲!

 

參考文獻:


陳甫銓 物理治療師
陳甫銓 物理治療師

作者

【陳甫銓的物理治療筆記】專業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藉由實證醫學支持的物理治療,分享臨床經驗,讓您遠離疼痛。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