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阻斷......是把神經弄斷嗎?

神經阻斷麻醉 暫停神經傳訊 

 

麻醉醫師:「李先生你好,關於這次的肩膀手術,你要不要考慮做一個神經阻斷作為術後止痛?」

 

李先生:「神經阻斷?!醫森!你要把我的神經弄斷喔?

 

雖然這是設計對白,但我相信對於第一次聽到「神經阻斷」的民眾而言,對於「斷掉」的恐懼大概是在所難免吧! 

 

到底,神經阻斷是要做什麼?真的會讓神經「斷掉」嗎? 

 

在之前的文章『半身麻醉,可以只麻上半身嗎?』中,我有提到一點點關於神經阻斷的概念,神經阻斷是從 nerve block 翻譯而來,這種技術可以運用在手術麻醉、術後止痛和慢性疼痛控制的領域,神經阻斷主要是將局部麻醉藥(local anesthetics)注射到神經周圍,使得神經的電位活動(訊號傳遞)暫時停止,於是手術疼痛的「感覺」不會傳到脊髓與大腦,病人也就不會感受到疼痛。 

 

神經止痛的應用

這種技術應用在四肢、乳房、鎖骨、顱顏等手術,可以提供有效的術後止痛,降低類鴉片藥物(嗎啡等)的使用,也減少了嗎啡相關的副作用(呼吸抑制、皮膚搔癢、噁心嘔吐等)。 

可惜神經阻「斷」的翻譯,降低了病人接受這種技術的意願,也讓麻醉醫師在解釋說明時多了一些困擾。 

我個人比較喜歡依照不同的目的,稱呼它為神經止痛(主要是提供術後止痛),或者是神經麻醉(作為手術麻醉的主力)。在進行麻醉說明的時候,相較於神經阻斷,這樣的命名讓我覺得阻力比較小了些。 

 

結論

神經止痛是急性疼痛控制中重要的一環,不只是手術後疼痛,甚至一些急診單位也開始運用神經止痛提供快速有效的疼痛改善。  

若是哪天遇到醫師向你說明「神經阻斷」、「神經止痛」,不妨耐心仔細地聽聽醫師的建議喔~ 

 


Cho Chi Yang
Cho Chi Yang

作者

【疼痛醫師楊琢琪】從麻醉專業踏入疼痛改善的領域,關心身體疾病,也致力於情緒關懷與生活品質的提升。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inRaisesChange 個人部落格:https://chochiyangmd.blogspot.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