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療不能治療受傷!物理治療師解開電療的錯誤迷思

電療能舒緩疼痛 但不具治療效果

大家應該都有去健保電療的經驗,我以前在醫院當物理治療師的時候,有病患要求電療強度開得強一點,可是我已經把電療的強度開到最大了,病患還是沒有感覺,我都會在旁邊為他擔心,電療的強度不是開越大越好,電流越大反而會讓皮膚灼傷,所以此篇要來跟大家分享,到底電療是如何治療疼痛。

電療其實是止痛效果很好的儀器,主要是依賴疼痛門閥理論,什麼是「疼痛門閥理論」, 大家都知道如果手受傷的話,會有一個神經訊號傳到身體裡,再經過大腦,告訴我們很痛的感覺。科學家發現,如果有其他像是熱或麻的感覺,經由同一個神經路徑傳到大腦,而且如果這些其他的感覺比較強的話,會讓疼痛的感覺比較下降,這就是疼痛門閥理論。這也能夠解釋,像我們有些肌肉僵硬的時候,為什麼熱敷 10 分鐘就會有舒緩的感覺,其實就是利用熱的感覺,暫時欺騙大腦 ,把疼痛的感覺拉下來,反而並不是傷口真的有好轉。

電療也是用一樣的原理,但是它給予的是一個麻的感覺,可以利用調整電療的頻率跟它的波長去刺激皮膚,或是去刺激肌肉。不論是刺激皮膚產生麻的感覺,或是刺激肌肉讓它跳動,都是很好可以降低我們疼痛的方法。

所以要緩解疼痛,最重要的是輸入另外一種感覺,不管是冷的、熱的,或是麻的感覺都可以。儘管電療只會讓我們感覺有一點點麻麻刺刺的,也對降低疼痛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抱有那種電療越強效果越好,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迷思,因為像電流經過身體時,也會經過一些健康的組織的區域,如果電流越強,可能會讓我們一些地方受傷。

那為什麼有些人對電療比較沒有感覺呢?有可能是因為皮膚過於乾燥、肌肉筋膜缺水、本身的血液循環比較差,或是皮下脂肪太多,電流要刺激到肌肉也會比較困難;另一個是神經也會因為老化變得比較遲鈍,對電流的反應比較不敏感;另外如果過度按摩或過度治療,導致皮膚纖維化情況的話,也會讓電流進不去。

 

電療是一個舒緩疼痛很好的工具,它其實並沒有真正治療受傷的地方,就像如果今天腳板扭傷了,可以靠電療快速的緩解疼痛 ,但這只能作為第一步,接下來要做一些拉筋,或是平穩訓練,並且主動去把力氣練回來,這樣就可以很快恢復正常的功能,去跑步或登山;可是如果只是一味依賴電療或是按摩,就會發現腳背總是走幾步就開始疼痛,或是有卡卡的問題,永遠都會好不了。

 

想看更多,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