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泌尿道感染了要怎麼治療?

泌尿道感染 可能延伸到腎臟

孩子因為發燒到診所或醫院看診時,常聽到醫師建議:「要驗個小便,看是不是泌尿道感染。」上一篇文章〈哪些小孩子容易泌尿道感染?〉說明了孩子為什麼會泌尿道感染,哪些孩子容易泌尿道感染,懷疑泌尿道感染會做哪些檢查。

此篇就要告訴各位家長,如果孩子真的泌尿道感染,會如何治療,以及應該要注意些什麼?

 

泌尿道感染要怎麼治療呢?

由於泌尿道感染是以細菌性感染居多,因此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而年紀越小的孩子,越容易造成腎臟的感染,並有留下腎臟後遺症的風險,因此越小年紀的孩子,就會建議要住院使用靜脈注射的抗生素。

 

泌尿道感染會影響到腎臟?!

泌尿道感染嚴重到影響腎臟時,這種狀況稱做「腎盂腎炎」。這是因為這些細菌一路沿著尿道、膀胱上來,接著慢慢沿著輸尿管到腎臟造成感染。

小於兩歲的孩子中,腎盂腎炎是最常見的嚴重細菌性感染。而腎盂腎炎在小於兩歲的孩子,也容易造成腎臟損傷的後遺症,稱作腎臟結痂(renal scarring)。

當然,這種慢慢向上的感染,有些人會覺得是細菌慢慢「爬上去」。其實不是這樣,這反而跟「膀胱輸尿管逆流」有關係。

 

膀胱輸尿管逆流

膀胱像一顆有彈性的水球,上面承接著兩側的輸尿管,下面則是接著尿道。當正常小便時,膀胱會用力收縮,這時尿道的括約肌會放鬆,讓小便能夠順利通過,完成排尿。而在正常排尿時,膀胱和輸尿管的交接處會關閉,讓小便不會逆流至輸尿管。

膀胱輸尿管逆流則是指在排尿時,有一些尿液不正常的向輸尿管逆流回去,更嚴重的狀況可能會一路逆流到腎臟。

會造成「膀胱輸尿管逆流」有幾種:

  • 一類是先天輸尿管結構上的異常,讓膀胱和輸尿管的交接處「關不緊」,這時只要小便時,尿液就會逆流回輸尿管,造成餘尿,就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

  • 另一種狀況是在孩子做如廁訓練時,在漲尿時還是刻意憋尿,這時膀胱已經很用力收縮,但尿道的括約肌也是用力收縮,不讓小便出來。這時由於膀胱壓力過大的關係,就會讓尿液衝破關閉的胱和輸尿管交界,造成逆流。

當泌尿道感染時,小便裡就會含有很多細菌。若這時也發生了「膀胱輸尿管逆流」,就會讓帶著細菌的尿液逆流到腎臟,造成腎臟感染而產生腎盂腎炎。

因此,在孩子有泌尿道感染時,醫師會視孩子的情況安排「排尿中膀胱尿道攝影術」。這個檢查就可以診斷孩子是否有「膀胱輸尿管逆流」。厲害的「膀胱輸尿管逆流」需要積極治療,避免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

 

由於發燒很可能是泌尿道感染唯一的症狀,且有時容易感染到腎臟產生腎盂腎炎。因此,當孩子發燒時間比較久時,都會建議要做小便的檢查,確認是否是泌尿道感染。雖然有時會花上很長的時間,但為了孩子身體,這也是必要的檢查喔!

 

參考資料:

  • Kliegman, R. (2020).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 Leung AKC, Wong AHC, Leung AAM, Hon KL.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Children. Recent Pat Inflamm Allergy Drug Discov. 2019;13(1):2-18. doi: 10.2174/1872213X13666181228154940. PMID: 30592257; PMCID: PMC6751349.

  • SUBCOMMITTEE ON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Reaffirmation of AAP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the Initial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Febrile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2-24 Months of Age. Pediatrics. 2016 Dec;138(6):e20163026. doi: 10.1542/peds.2016-3026. PMID: 27940735.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