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紮讓運動更出色?物理治療師:輔助器材需要時才使用(上)

受傷暫用貼紮輔助 傷好就不用

「教練,訓練的時候要綁腰帶?」

「治療師,這個貼布能貼多久,沒貼的話腳踝怎麼辦?」

在各種運動賽事中,常見到選手身上貼著五顏六色的貼布,運動貼紮如肌內效貼布、白貼,用以治療或預防運動傷害。在健身房,也會見到許多人訓練時使用「腰帶、護膝、護腕」等。這些「輔助器具」是否必要?使用的時機?或對身體的影響?都是許多人常問的問題。

「輔助」不是「主要」:需要時才使用

我個人認為貼紮、護具皆屬於「輔助器材」,即非必須,而是在身體有需求或缺失時才使用,或者可以說是一個「備案、B計畫」,當最好的計畫、情況無法執行時,才會採用。

以肌內效貼布為例,一位選手肩膀會痛,主因是「肌肉拉傷、尚未完全恢復」或「肌肉出力方式異常」,在明天就要比賽的情況下,貼著貼布能「短暫地分擔肌肉的工作、誘發其他肌群的使用」,但當選手是健康、沒有疼痛的狀況下,即不需要使用到運動貼紮。同樣地,是否在深蹲時需要使用腰帶,取決於「身體是否有需要、是否不健康」,若在訓練或運動當下是沒有疼痛或不適的,輔助器材是非必要的。

 

預防傷害 vs 用進廢退

有許多人會說透過這些器材能「預防」傷害的發生,不過要小心的是要在「預防傷害」跟「用進廢退」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這邊引述 McGill(下背痛學者)文獻回顧的結論:

「那些從未有腰傷的人,並沒有因為綁腰帶而帶來更多的益處」

「腰帶植入了自己可以舉更重的想法,而也確實讓他們舉了更重」

我猜會有上述的結論是源自於「當身體有足夠的能力或健康時,並需要額外的協助才能讓自己完成動作」,相反地,若過度倚賴輔助器材,可能讓身體「用進廢退」,反而減少了讓身體練習「穩定」的機會。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