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決慢性疼痛,必須先了解何謂慢性疼痛

游泳有氧運動 改善慢性疼痛 

 

疼痛是一個保護機制,但一直痛真的很不行,今天就來說明什麼是疼痛......尤其是慢性疼痛!那到底什麼是慢性疼痛呢?大略上會需要符合以下三項定義:

1. 組織在修復的期間,疼痛時間卻超過三個月;

2. 組織損傷或者組織損傷不夠嚴重能夠去解釋這些疼痛的經驗或者症狀;

3. 心理、情緒、社會成分會去影響;

 

而根據疼痛的不同,也有幾種分類:

1. 周邊性疼痛( Nociceptive pain ):例如骨關節炎;

2. 中樞性疼痛 ( Central pain ):例如糖尿病造成的疼痛;

3. 周邊神經疼痛(Nociplastic pain);跟神經與神經突觸相關的疼痛;

 

其中周邊神經疼痛( Nociplastic pain),就是今天要特別介紹的部分。

1. 大家所熟知的慢性下背痛、大腸急躁症、肌纖維疼痛症候群、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

2. 周邊性疼痛如果疼痛時間太久也是會變成中樞性疼痛或者周邊神經疼痛唷。

 

慢性疼痛會有什麼影響?

一、大腦

二、感官過度敏感

三、讓中樞神經過度敏感化

 

這意思就是指,大腦在接受任何刺激的情況下,會因為適應不良,一直產生疼痛的感覺。也就是說,可能只是輕輕的碰觸一下,也會讓人覺得很痛,或者痛覺產生。(其實也就是過敏的意思)

 

臨床應用治療:

目前臨床上的研究認為,長期治療比短期治療的方法,能夠更有效改善以及維持病人慢性疼痛的問題。而針對疼痛的治療有非常多種,藥物、心理治療、以及物理治療。物理治療有非常多的儀器以及手法治療。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運動衛教了。

 

運動可以改善疼痛

為什麼運動可以改善疼痛呢?其實是因為運動其實改變抑制疼痛的路徑,分泌一些大腦缺少的物質,能夠減緩疼痛的敏感度。

 

選擇哪些運動比較好呢?

目前的臨床研究證實游泳以及有氧運動,可以降低大腦對疼痛的敏感度,以及減少疼痛有關物質。而大多數已有慢性疼痛患者,會因為疼痛的問題改變在身體方面的動作控制以及姿勢,這個時候一定要諮詢物理治療師或者專業人員唷,不能因為怕痛就更不去運動!

 

最後想說的是......跟慢性疼痛抗戰是非常辛苦的事,因此現在有很多整合性的治療:物理治療、運動治療、心理治療、疼痛以及藥物治療...等,有非常多專業人員會陪伴你以及幫助你,因此有任何的需求,請諮詢專業的醫療人員唷。

 


文妤 王
文妤 王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