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奶的燕麥奶

燕麥纖維素 比燕麥奶高 

 

從環保議題起家的燕麥奶,從去年流行至今,因為畜牧業所造成的碳排放,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因素之一,所以以植物奶的角度來看,是可以降低碳排放量和保護動物,所以不只素食者,環保人士們也紛紛力挺使用植物奶代替原本常喝的鮮奶。不過目前台灣許多燕麥奶是進口食品,中途所費的人力和運送資源成本,也都有可能影響到氣候,是否真能代表環保?又是一個新的議題了,所以身為營養師,還是來看營養的話題吧。

 

燕麥是什麼食物?

燕麥是採收後加工步驟很少的天然食物,僅脱去穀殼,所以保有完整性極高的營養、咀嚼口感和其天然的香氣,屬全穀雜糧類的食物,也就是俗稱的主食類、澱粉類,與米飯、地瓜、南瓜等一樣,整體成分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因而得分此類別。同時燕麥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和礦物質鐵、鋅、鎂,也有很少量的蛋白質。相較精緻澱粉,有較多的膳食纖維,飽足感極高,且在進食後,能以較緩慢的速度使血糖波動,是一種低升糖指數的主食,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減重者食慾的拿捏、心血管疾病保護或是一般健康的維持來說,都是很好的主食來源。曾經在幾年前的時代雜誌中,獲選為十大健康食物之一。

 

不喝牛奶,改喝燕麥奶嗎?

首先,這兩個食品雖說感覺性質相似,都是奶、飲品並且都可以當成早餐喝,加入咖啡裡面做成拿鐵或放入飲料、茶品中,但其實兩者是截然不同的食物。

燕麥奶是由燕麥打成液態汁狀,與牛奶的顏色、味道、外觀和稠度都相似,但牛奶是來自奶牛的乳汁,在每日國民飲食指南的六大類食物分類圖裡,單獨設為一個類別—乳品類,富含優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動物性脂肪、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礦物質鈣和磷等,與燕麥因成分和營養組成差異甚遠,分屬不同類別的食物,所以無從相比擬。

對於乳糖不耐症患者或素食者而言,喝咖啡時,需用燕麥奶取代牛奶來製成拿鐵,加上如果需要補充鈣質,單從燕麥奶作為「奶」的來源,效果有限,必須透過多吃其他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來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例如:豆製品、小魚乾等。然而,若沒有特殊疾病或生理需求,比起燕麥奶,營養師還是較推薦直接食入燕麥,還是可以吃到最多種的營養素,且不枉費燕麥高膳食纖維的優勢,會比打成汁用喝的還更好。

 

沒有奶為什麼可以叫「奶」?

不過既然燕麥奶不是一種奶,它為什麼可以以此命名呢?因為在各場合宣導食物分類時,真的很多人會誤認燕麥奶或其他植物奶是一種奶類。而許多國家是明文禁止「燕麥奶」這樣的名字,因為會混淆消費者對食物認知的判斷。但依照台灣食安法第22條的規定,雖然產品名稱應與食品本質相符合,但因為它的形態外觀和乳製品相似,所以宣稱為○○奶是合法的無誤。

以上說了這麼多關於燕麥奶和牛奶的營養,不是要比較誰好誰不好,沒有一種食物是絕對全然的完美,各自具有其特色和優點,均衡飲食,並且在對的時機下攝入最符合自己身體所需的食物及營養,就是最好的飲食法,希望大家都能更加認識我自己的身體健康,以及我們週遭的食物,未來對於任何新興的食品就不會再有誤解和擔憂了。

 


Liz 營養師
Liz 營養師

作者

經歷從健康人到生病、外食族、小貪吃。發現心理無法滿足,再多知識都無法開心,因此鼓勵大家學會勇敢面對身體的變化、多愛自己。Stay calm & Eat hard,陪伴你找到最適合的美味、營養又安全飲食生活。多重經驗專業營養師 | 百場以上演講專家 | 音頻節目主持人 | 深受上班族、外食族、老年人、孕婦、兒童及病人喜愛。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zdailyfood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