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什麼是脊椎側彎嗎?

頭肩腰不平衡 可能脊椎側彎

什麼是脊椎側彎?

正常人體的脊椎骨彼此堆疊,有著自然的曲線,從背後看整條脊椎會呈現一直線;而脊椎側彎指的是各節脊椎骨在 3D結構下的扭曲與形變。X光檢查(顯示的是平面的影像),量測角度(Cobb angle) 超過10度可診斷為脊椎側彎。

 

 

因為人是立體的,所以側彎並不只是脊椎往一邊彎曲,而是同時合併 三個面向的不平衡。

脊椎側彎的成因與風險

脊椎側彎可分為三大類:

1. 原發性側彎(Idiopathic scoliosis):成因未明仍持續研究中,目前推論可能與基因/賀爾蒙/骨骼結締組織的形變/神經系統失能有關,各種因素也會相互影響。

2. 先天性側彎 (Congenital scoliosis):神經胚胎發育時產生扭轉,使發育的骨骼形狀不對稱。

3. 神經肌性及合併症側彎(Neuromuscular and syndromic):神經肌肉疾病(如:腦性麻痺)或中樞神經損傷所引起的側彎。

 

其中原發性側彎最多,佔側彎族群的80%, 於青少年時期(10~18歲)發現,是常見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IS)。

 

一般在側彎族群可以觀察到的身體變化

 

想像脊椎骨是一塊塊積木,疊在一起,如果前後左右沒有平衡,加上重力的影響,就可能會垮掉。當然,人體椎骨關節的四周有許多韌帶、肌肉筋膜等軟組織的保護,是不會垮掉,但也會因為力量的不平衡受到牽扯或擠壓,造成不適症狀或關節提早退化的風險。

脊椎側彎的型態分類

可以把脊椎分為四個區塊來看

 

1. 肩與頸椎

2. 胸椎

3. 腰椎

4. 骨盆薦椎

 

依骨盆與腰椎是否有轉折,區分為三弧度與四弧度。 以四弧度的胸椎向右凸為例(是大家常說的倒S型),四個區塊分別產生相反的旋轉、側彎及偏移。矯正治療時,各面向都必須調整,才能建立完整的平衡。

 

被診斷有脊椎側彎,該怎麼辦?

先別緊張,如果身體沒有不舒服症狀,也許你的側彎是屬於平衡的狀態,但以預防的概念而言,還是建議了解自己的身體,降低日後惡化的可能性。

如果有症狀,也不一定是側彎的問題造成的,建議諮詢醫師,物理治療師,做整體評估與判斷,幫您設計合適的調整方案。

 

為什麼要治療側彎呢?

1. 脊椎活動功能受限

2. 肺活量降低,影響日常活動或運動表現

3. 疼痛問題

4. 外觀儀態考量

5. 預防角度惡化

 

如何治療?

而一個完整的治療方案,必須包含 被動調整主動訓練 以及身體各系統間的調和,才會是長遠之計。

 

  • 骨骼與關節軟組織調整:透過徒手治療解開緊繃的肌肉或受限的關節
  • 深淺筋膜平衡:藉由輕柔的筋膜平衡手法,調整身體整體張力
  • 神經肌肉控制:學習動作控制訓練,重塑大腦神經連結,改變身體習慣的使用方式
  • 疼痛控制與提升生活品質:身心的療癒也是很重要的,利用減壓技巧提升睡眠,呼吸與生活品質
  •  

    調整側彎是一輩子的事,就像運動一樣,是生活的一部份 希望側彎朋友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自在的生活方案,正視側彎,找回身體自主權。


    Claire C. 運動物理治療
    Claire C. 運動物理治療

    作者

    現任:台北康睿物理治療所院長、中華健體技術教育推廣學會監事、自行車專項運動物理治療師、FixSit® 智慧調整坐墊特約講師。
    學經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士、加拿大 STOTT PLATES® 一級墊上與全器械認證皮拉提斯訓師、英國 Kinetic Control 動作控制治療師、美國 The Upledger Institute 頭顱薦椎平衡(CST) 與身體情緒釋放(SER) 認證治療師、德國 Schroth Method 脊椎側彎矯正治療師、動態神經穩定術 (DNS) 認證訓練師。
    專長:徒手治療與筋膜平衡、身體動作控制訓練 & 運動傷害預防、脊椎側彎整合訓練、運動及骨科物理治療、疼痛控制與減壓技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