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之後脖子好痛!原來是甩鞭症候群惹得禍!

無外傷卻脖子痛 小心甩鞭症 

 

車禍時嚴重的撞擊力,常會造成骨折、頸部及腰椎受損、腦震盪或腦外傷、關節及韌帶受損等問題,然而有不少人有經驗,即使沒有明顯的外傷或神經受損,但卻感到嚴重的頸部疼痛,這時就要小心可能是甩鞭症候群了!

 

甩鞭症候群指得是由於快速的加速再減速動作,造成急性頸部拉扯,如抽鞭甩動,而使得患者頸椎上部屈曲,而下部則是過度伸展,整個頸椎因此呈現S狀,進而形成各種傷害。

 

引發頸部揮鞭症候群最常見的成因為車禍事故,像是騎機車或開車遭到後方來車追撞。而其他原因包括從高處摔落、極速運動、會產生強力撞擊的運動,也有可能造成甩鞭症候群。

 

大部份病人會在受傷24小時內發生脖子疼痛,有時則會延遲幾天才發作。而有些患者的身體檢查與X光攝影檢查結果並無明顯異常的發現,但病患卻感到嚴重的不適!主要症狀以頸椎痛為主,其他症狀還包括有頭痛、肩胛間疼痛、上背痛、手臂痛、頭暈、耳鳴、視力障礙,身體疲累、記憶力減退、睡眠困擾及憂鬱症等情形。

 

那要如何舒緩「頸部揮鞭症候群」呢?急性期最重要的是先充分休息,必要時使用消炎止痛藥,並可搭配軟式護頸保護。短時間2-3週的護頸使用可幫助頸椎的固定,但長期使用下來,則可能會造成頸部肌肉萎縮無力、肌肉更加僵硬等問題,因此從穿戴一至兩週後便應開始減少使用時間,或以閒歇性的穿戴較為合適。而在急性發作期過後,患者最重要的是緩慢地活動伸展頸部,從事緩和但能強化肌力的運動。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有神經學症狀、肢體無力、嚴重疼痛、持續疼痛無法緩解時,則需接受進一步檢查,根據檢查結果安排合適的治療及復健,必要時則可能需進行手術治療。

 

提醒您,車禍後的甩鞭症候群不可輕忽,休息並漸進活動、即時就醫,才能讓您有效遠離疼痛及不適。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