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焦慮?2023 懶人健康窈窕指南!專家醫師推薦:減重減脂、運動飲食五方法!

各位有身材焦慮的困擾嗎?想要展現迷人的曲線和活力嗎?是不是常常減重又失敗,一直在減重復胖的無限循環裡?有可能是減重的方法錯誤喔!今天就要來告訴大家五個簡單又有效的減重減脂秘訣,在不傷身體的前提下,輕鬆打造夢想的體態。

 

目錄

 

一、想要變瘦?第一件事先睡好睡飽!

在許多不同的觀察研究中,睡眠時數與體重有一致且顯著的「負向關聯性」:睡得越少,體重越重。針對美國人所做的大規模普及性健康調查(NHANES)發現:每天睡低於 7 小時的人肥胖機率大增。

原來如果睡眠不足會引發賀爾蒙的變化,造成肥胖。

  • 壓力激素(皮質素):

    壓力激素幫助身體面對各種生理心理壓力,但長期睡眠不足可能造成壓力荷爾蒙慢性上升而對損害健康,例如中心肥胖、水腫、高血壓、失眠等。

  • 胰島素敏感度下降:

    胰島素是身體中儲藏能量最重要的荷爾蒙,胰島素敏感度下降被認為是肥胖與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子。

  • 瘦體素下降:

    瘦體素是掌管人體胖瘦的關鍵荷爾蒙,控制人體的脂肪多寡、食慾、飽足感、代謝率。

  • 飢餓激素上升:

    掌管飢餓感的飢餓激素在睡眠缺乏後提高,讓人食慾與飢餓感顯著地上升。

如果努力運動、控制飲食仍不見成果,可能要好好審視一下,自己是不是缺乏充足的睡眠。

 

二、減脂要飲食控制?健身教練:不要讓自己爆餓!

千萬不要以為不餓就能輕鬆減肥,減肥要成功的必要條件,就是要吃得比身體需要的少。正確、精準、健康的減肥,會有一個微小的「背景餓感」,這是必要的,因為自己正在拿走身上一些東西。但是沒計畫性地亂節食、把自己餓炸,然後又覺得辛苦減重這麼久,偶爾犒賞一下自己,報復性的進食,打壞飲食控制,又讓減重又功虧一簣。

所以適當餓的感覺是好的,代表在減脂的路上,正在往對的方向前進。平時可以吃原型食物,多吃蔬菜、減少加工食品、提高蛋白質攝取量,這些都可以幫助減脂,同時也解決飢餓問題。

 

三、原來只要這樣多「走路」也算是運動!

各位有運動的習慣嗎?別以為一定只有在健身房跑跑步機或是踩飛輪才叫運動。運動的定義為規律、重複地執行一個活動,目的是能「維持或提升體適能」。

身體有「用進廢退」的性質,當給予適當的刺激,不管是心臟、肌肉、神經等,都會在運動的疲勞消退後,反而讓身體成長,因此「運動」至少要「超出自身能力一些」才有助益。對於平時在家不出門的人,可能光是走公園就有達到「運動」的成效;反之若有規律運動習慣如打球、爬山等,可能走路就不足以刺激身體成長,可以用強度較高的活動,如有氧訓練、重量訓練等,進一步提升身體的能力。

若平時工作型態或生活上沒辦法日行一萬步,則保持「有動就好,有比沒有好」的原則,哪怕是 500 步、1000 步、3000 步,當從事的活動強度有「超過」原先平時習慣的活動,對身體來說都是一個進步。

 

四、運動不需要越累越好,達成最有效燃脂心跳率就好

增加肌肉量,降低身體脂肪,不只對運動員,對上班族的身體健康都很有幫助。對於想要多運動,降低體脂肪的人來說,運動強度要多大,才能最有效燃燒脂肪呢?英國伯明罕大學教授 Juul Achten,在「達成脂肪氧化最高效率的運動強度」(Determination of the exercise intensity that elicits maximal fat oxidation. ) 一文中表示,燃燒脂肪最有效率的運動強度,約為運動者運動時心跳,達到自己最大心跳率的 7 成。

運動時讓自己越喘,其實並非瘦得更快、燃脂越有效率的方法。最有效率的燃燒脂肪方法,不見得是運動功率強度大的運動,實際上,保持一定速度的慢跑或游泳,但讓心跳與呼吸維持在中等強度的水平,對於脂肪能量的轉換反而是較有效率的;也因為運動強度較低的關係,一般人也能維持較久的運動時間,消耗更多的熱量。

 

五、減脂也需要休息期:間歇性少吃勝過一直少吃

減脂也需要休息!減脂就像工作一樣,久了也需要休息一下,離開一下減脂的壓力,能維持得更久更有效。為什麼減脂也需要休息?因為通常在減脂時,攝取的熱量會降低、體重會下降,造成新陳代謝也會跟著下降,等到達到一個平衡,減脂就會進入停滯期,這時候就該進入休息期了。

休息期當中正常飲食,為期約兩週,期間仍要檢討飲食,保持運動習慣與測量體重。等到身體休息足夠,又有能力踏上減脂的路上,再重新加油,往下一個減脂階段努力!

 

結論

很多人減脂為了追求完美的身型,但其實真正減脂的目的是追求健康的身體。不用激烈的手法、不當的藥物來追求快速減脂,反倒要在每個過程中不斷檢視,減脂的過程是否健康、是否讓自己更有自信、更喜歡努力變得更好的自己了?

減脂不是簡單的過程,改掉從前不正確的觀念,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健康,就更有動力繼續努力!

 

Bestmade健康專欄

 

參考資料:

  • Donnelly, J. E., Blair, S. N., Jakicic, J. M., Manore, M. M., Rankin, J. W., & Smith, B. K. (2009).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Position Stand. Appropriate physical activity intervention strategies for weight loss and prevention of weight regain for adults.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41(2), 459.

  • Poggiogalle, E., Jamshed, H., & Peterson, C. M. (2018). Circadian regulation of glucose, lipid, and energy metabolism in humans. Metabolism, 84, 11-27.

  • St-Onge, M. P., Mikic, A., & Pietrolungo, C. E. (2016). Effects of Diet on Sleep Quality. Advances in Nutrition, 7(5), 938-949.

  • Swift, D. L., Johannsen, N. M., Lavie, C. J., Earnest, C. P., & Church, T. S. (2014). The role of exercise and physical activity in weight loss and maintenance. Progres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56(4), 441-447.

  • Varady, K. A. (2011). Intermittent versus daily calorie restriction: which diet regimen is more effective for weight loss?. Obesity reviews, 12(7), e593-e601.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