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好籃球健身有用嗎?健身教練:4 個肌力訓練的錯誤觀念

練核心,幫助籃球空中碰撞

籃球運動一直是大眾十分熱愛的運動項目之一,近期隨著肌力體能的觀念漸漸興起,開始有許多人為了想增加在球場上的表現而到健身房訓練,但各位真的練對了嗎?這篇文章分享籃球肌力體能訓練上常見的 4 個錯誤觀念!

 

錯誤觀念一、長距離的慢跑

很多人想提升體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到操場或是跑步機跑步,一跑就是一兩個小時!但在籃球比賽中,不論是三對三的半場,或是五對五的全場,並不會有很長距離並且需要持續長時間的慢速跑,反而是不斷間歇的短距離衝刺,不論是快攻、切入過人或著是追防都是如此。

訓練過多的長距離慢跑,不僅不會讓體能變得更好,還可能會降低在衝刺時的速度!

 

錯誤觀念二、深蹲越重就跳得越高

深蹲的確是訓練彈跳力一個很重要的方式,但想跳得更高,除了深蹲之外其實還有相當多的因素,包含神經在短時間招募肌肉的速度、肌腱的剛性彈性或落地起跳方式等等。

所以想要加強自己的跳躍能力,還是請專業的教練指導會比較安全且有效率。

 

錯誤觀念三、總是用固定式器材訓練

大多在健身房看到的固定式器材,主要都是針對各個不同的肌群來設計,雖然操作簡單且安全,但對於需要全身肌力提升的籃球運動員,並沒有太多幫助,使用太多反而會讓全身的肌肉不協調,也喪失核心穩定身體的能力。

 

錯誤觀念四、練得越壯對抗越強

首先先來解釋一下:什麼是對抗?籃球是有許多身體接觸的一項運動,在球場上進攻時有更好的對抗性,可以在球場上製造出更多的空間來投籃或上籃,而在防守時則可以站穩自己防守位子不會被人輕易得分。

針對「對抗性」,可以分為 2 個部分來討論:

  • 動量:動量 = 質量 x 速度

    質量可以解釋為身體的力量,而這個力量再乘上速度,就是在碰撞到別人時所產生的力。所以今天如果只是訓練很多的肌肥大、練得很壯,但在碰撞時的速度不快的話,也無法有很好的對抗性哦!

  • 核心

    在碰撞後,身體在空中處於一個極為不穩定的狀態下,這時候要把球放進籃框,需要相當大的核心穩定能力,所以要提升對抗,除了力量、速度之外,最後還有核心穩定的能力。

 

擁有正確的訓練觀念和訓練方法,除了能夠更快的達成目標以外,更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原文出處:籃球的肌力體能怎麼練?4個常見錯誤觀念


悍草教育 基地
悍草教育 基地

作者

提供紮實不花俏且單刀直入的分享關於健身動作|各類專項|矯正系統|檢測評估內容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okeneduasist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