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下背痛?物理治療師建議的五個辦法

站立手框三角形 檢測骨盆前傾

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站不久想坐、坐不久就想躺的狀況呢?是不是會常常出現下背和腰的地方容易痠痛,做事情力不從心呢?〈物理治療師告訴你:為何老是下背痛?〉介紹了下背痛的類型與成因,今天要告訴大家下背痛該如何檢測,以及如何處理。

 

檢測方式

了解完下背痛的類型跟成因之後,來檢測看看自己是不是可能有形成下背痛的潛在因子。一起來用用看前面提到的下交叉原理中,下背痛患者常出現的姿勢,粗略檢測看看吧!

  • 骨盆是否前傾:

    先用平常的站姿站好,然後在下腹用雙手框出倒三角形。如果這個倒三角形垂直於地面,則骨盆的角度是正常的,若拇指處比食指處更前面,則有骨盆前傾喔!

  • 腹肌是否無力:

    背靠牆,小腿腹、屁股、肩膀、後腦杓貼緊牆面(若這四點無法貼齊,前側筋膜緊繃),雙眼直視前方。準備妥後,縮小腹至下背,觸碰到牆面 30 秒。若無法完成到 30 秒,則為腹肌無力;若無法縮腹讓下背碰到牆面,則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腹肌無力,另一種則是腰椎的關節活動度已經受限。

  • 膝蓋是否鎖死:

    在習慣的站姿下觀察自己的膝關節,站立時的狀態是否習慣性的過度往後卡死,並且可以在站姿下用手上下滑動腿後的皮膚,看是否能滑動。

  • 腰背是否緊繃(Mckenzie 的伸展運動):

    先正常站姿雙腿伸直,雙手放在下背後,身體往後仰停頓 1~2 秒重複 3 次,每次角度盡量加大。正常站姿雙腿伸直,雙手往地摸。

 

處理辦法

  1. 伸展放鬆:

    用伸展的方式把緊繃的肌肉筋膜放鬆。伸展的時候重點並不是用力拉緊,而是配合呼吸的節奏一次一次的放鬆。(Mckenzie 的伸展運動)

  2. 按摩放鬆:

    可以先從淺層的筋膜,把疤痕組織放鬆,最後再把關節鬆動、復位。

  3. 貼紮維持:

    利用肌內效能貼的彈性設計來輔助背部張力的維持,與利用下水道引水的概念,增加受傷處的代謝速度,加速恢復、止痛。

  4. 運動強化:

    把身體的軟組織放鬆、姿勢調整好後,就要把核心肌群強化。如此一來,除了可以加速組織修復的品質,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下背痛復發,以及軀幹再次受傷的機會喔!

  5. 傢俱的選擇: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休閒之外,有很多時間會在工作和睡眠上。所以在甚麼樣的姿勢下工作會是很重要的一環。舉最常見的坐在辦公桌前打電腦為例,辦公室桌椅的選用就包含五個面向,其中包含兩個支撐與三個 90 度:坐墊的支撐性是否從臀部到大腿都能平均分壓、椅子的靠背對下背的支撐是否剛好達到甜蜜點、椅子的高度是否讓膝蓋維持 90 度、手臂放到桌上時手肘是否剛好為 90 度、眼睛看螢幕時是否視線與螢幕呈現 90 度。

    再來是寢具的部分,因為脊柱是曲線的。在正躺時,後腦杓、上背、臀部以及腿後到腳跟是接觸床面的,所以理論上把懸在空中的頸後和下背做適當的支撐就可以了。但在實際狀況中,頸部的支撐可以透過枕頭來達成,但是下背的話,可以把膝蓋以下到腳跟的部分墊高到下背可平貼床面的程度即可。而在側躺時,可以在雙膝中間夾抱枕或被子,來避免在側躺時下肢的擺位造成軀幹扭轉。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

作者

大家好,我是JJ林炳騰,你的人生普拿疼,為什麼是人生普拿疼呢?因為我本身是一位台大畢業的物理治療師,所以治療大家的疼痛就是我的專業 ! 致力於預防醫學,用簡單易懂的教學提早保養身體,促進健康。白袍之前:一位醫療從業人員最幸福的就是,看到的是穿上白袍前,每個人都已經獲得健康。所以,不管頭疼、腳疼、心疼,JJ林炳騰,你的人生我來疼!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