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你七招,不再腰痠背痛!

緩解慢性下背痛,作橋式>休息不動

根據國外的統計,有八成的民眾在一生中會經歷下背痛的問題,也就是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這個麻煩。針對下背痛的患者,要怎麼擺脫這些不適呢?

這裡教大家七大絕招,不再腰痠背痛!

 

一、正確姿勢

常造成腰痠背痛的姿勢包括頭前傾、駝背、側躺,建議應避免長時間使用筆電、調整桌上型電腦至眼睛平視高度、抬頭挺胸、減少低頭等,避免不良姿勢造成疼痛。

 

二、藥物治療

常見治療下背痛的藥物包括有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及神經性疼痛藥物等,可以消炎並止痛。

 

三、復健治療

利用復健儀器的治療,如牽引、電療及深層熱治療,可以降低椎間盤壓力並舒緩背部肌肉緊繃,有效治療腰痠背痛。

 

四、注射治療

部分病因所造成的腰痠背痛,可以採用注射治療來緩解疼痛,包括有增生治療、類固醇注射、激痛點注射等,直接注射病灶所在以解決問題。

 

五、運動治療

很多人以為下背痛就是應該要休息,殊不知慢性下背痛有時會愈休息愈痛。目前針對下背疼痛的治療指引,建議急性疼痛應該要休息,但是慢性疼痛則需要進行核心肌群運動,對緩解疼痛是會有明顯幫助的。

 

六、背架治療

「背架」是使用在腰背部的輔具,俗稱護腰。背架通常使用在急性肌肉拉傷、腰椎滑脫、急性椎間盤突出、壓迫性骨折等狀況,並需搭配復健治療。不過如果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依賴,並使腰部肌肉萎縮、肌肉無力、脊椎柔軟度降低,反而會進一步造成疼痛加劇。

 

七、手術治療

針對於嚴重神經或脊椎壓迫的患者,例如出現大小便失禁或嚴重肌肉力量喪失的時候,則需以手術介入治療。

 

建議您,如有慢性下背痛情況,仍應到復健科進行詳細檢查及治療,搭配持續性運動治療,如此才可早日遠離疼痛,回復良好生活品質。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