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韌帶手術,可以預防關節退化?

手術無法修復關節老化,但可減緩

醫師說:韌帶斷裂不會恢復、關節會提早退化、軟骨會被磨光光、韌帶修補可增加穩定,但這不完全是對的!斷裂的韌帶修補能減少半月板的二次損耗,卻不能逆轉關節的自由老化,不過……

 

膝蓋韌帶受傷後,都會聽說需要開刀動手術,減少關節不穩定性,才能防止關節退化,這樣說沒有錯,可是也沒有完全對,參考 2020 年 Edward 學者的研究,得岀以下結論:57%有修補韌帶手術後的病人,在 14 年後被診斷出膝關節退化;而沒有修補韌帶的病人卻只有 18% 而這代表:

  1. 有開刀,可以減少膝關節因缺少韌帶的穩定,而對半月板軟骨等造成二次傷害磨損。

  2. 膝關節退化,大多是原發性,也就是自然發生,有開刀對骨頭造成破壞,反而加速退化的時間。

  3. 無論有沒有開刀,受傷後的神經肌肉控制已經改變,需要透過治療改善。

  4. 膝關節退化跟韌帶斷裂損傷,應該要被分開討論,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韌帶受傷斷裂,除非是職業運動員需要在短時間內回到運動場上。否則還是建議先做復健治療,看看效果,再決定要不要開刀。

 

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到 James 的物理治療 IG 帳號唷!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