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你吃對了嗎

不同膠原蛋白 有不同用處

聽說膠原蛋白可以幫忙骨頭或是關節修復?!可是膠原蛋白不是美容聖品嗎?

膠原蛋白(collagen)是一種特殊的蛋白質,由三條胺基酸鏈以螺旋方式組成的一條 QQ 物質(三股螺旋),依照胺基酸結構歸類,可以歸類二十多種不同型態的膠原蛋白,不同型態的膠原蛋白存在於不同的人體結構中,各有所長。 

膠原蛋白型別

存在

第一型

骨頭與皮膚(bone and skin)

第二型

軟骨(cartilage)

第三型

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

第四型

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

第五型

頭髮(hair)

 

Collagen 這個英文單字源自希臘語,英語翻譯大概是 glue(膠水)的意思。扮演的角色有點類似磚塊與磚塊間膠水的概念。(不說水泥因為太硬邦邦,膠原蛋白是有彈性的)。 

 

第一型膠原蛋白約佔人體所有膠原蛋白的 90% 左右,存在於骨頭、皮膚或血管的構造當中。其中在皮膚,就很多醫學美容用途了。 例如增加皮膚的彈性,所以在醫美藥妝店很多主打膠原蛋白粉可以增加皮膚彈性,其主要就是在說第一型膠原蛋白。而在醫學用途中,第一型膠原蛋白在傷口修復也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第二型膠原蛋白主要就是軟骨的組成,例如膝蓋關節上下腿骨中間的交接處,膠原蛋白有點類似潤滑液或說軟墊,可以保持其彎曲活動的順暢與舒適,反之某些疾病或是損傷,讓此處膠原蛋白減少,關節卡卡或甚至在活動中疼痛(上下腿骨直接碰撞摩擦當然痛呀,且也會加劇骨頭間的磨損),所以第二型膠原蛋白在這裡是重要的。

但要知道的是,補充第二型膠原蛋白算是給予身體可以製作此處緩衝液的原料而已,並不是吃了直接在這裡長出膠原蛋白而治療膝關節疼痛。(給予原料,不代表自己會成功長出呀)

坊間比較多被討論的膠原蛋白除了上述兩種外,第五型膠原蛋白由於是頭髮重要成分,若缺乏時頭髮可能呈現枯萎狀態(毛躁、分叉、 打結、 無光澤),嚴重可能就是落髮,所以也是很多美髮產品主打添加的物質(有種主打膠原蛋白的吹風機讓我納悶,膠原蛋白碰到高熱的氣體不會變性壞掉嗎......)。

 

其實膠原蛋白本來就存在於食物當中,像是雞冠/雞腳,豬腳,雞皮/魚皮,木耳(黑白皆可)。需要注意的是, 還須搭配一些輔酶,讓膠原蛋白好吸收利用甚至合成, 包含富含維他命 C 的水果(如柑橘類水果, 芭樂, 奇異果等), 其他微量物質像是銅(存在於海鮮)、脯氨酸(牛肉, 雞胸肉, 乳製品)、甘氨酸(豆類)等也會幫助膠原蛋白的形成。也因為食補方面要多元化,多數人每日長期達到目標,所以會選擇購買保健食品的客製化 combo 配方,這邊也就是會看到藥妝醫美產品有特別標示第一型或第二型膠原蛋白的原因了,因為胺基酸種類不同。

下次遇到補充膠原蛋白的問題,要知道講的是哪一型的膠原蛋白,才不會買錯喔!


Mika Chen
Mika Chen

作者

health innovator, expect to transmit useful knowledg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