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專業 vs 民俗療法?五大主要身體療法到底怎麼區分?

徒手治療 不只是按摩 

 

醫療的品質與費用,都是「一分錢一分貨」,從來沒有人說醫療服務是便宜的。在台灣的健保制度下,重量不重質,受惠是使用者,辛苦的是醫護服務提供業者,50 塊拉個腰、吃吃止痛就會好......別異想天開囉!

今天主要來介紹台灣主要的身體療法,也就是跟物理治療很像的那些,都是按、拉、推、捏、扭身體,讓身體疼痛痠痛改善,我們來看一下主要差異在哪:

插圖一

 

一、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 大學四年的醫學洗禮,包括一年的臨床實習,還要考過台灣最低的及格率的高等考試,能經過重重難關的,都是專業的治療師,透過詳細問診評估,針對疼痛問題做徒手運動治療,是經過國家認證的真正專業。 

二、運動按摩(Sports Massage): 在美國加拿大,按摩師也有經過國家檢定的簡單考核,在不同州份考到執照才能執業。其實按摩師不算是醫療人員,在台灣也是,對人體有基本的解剖了解,主要處要運動後肌肉酸痛,做的事情像物理治療,沒有運動的部份,不能稱為治療,不太能改善疼痛。 

三、 經絡按摩(Chinese Massage): 又叫中式按摩,內容大致上有推拿、拔罐、刮痧等等,用意疏通經絡,配合穴道,達到經絡暢通,有中醫的基礎概念,排除濕寒氣,宣稱有養生作用,但實際上並非每一道手續都有經過醫學証據證實。 

四、整骨整復(Osteppathy): 在國外又稱骨病療法,在台灣又稱「整復師」,更誇張有叫「復健師」。療法的主要原則是身體的病痛來自骨頭位置不對,於是把骨頭歸位,再配合推拿按摩,改善身體病痛。 

五、美式整脊(Chiropractic): 正名脊骨神經醫師,在美國、加拿大、澳洲普及,算是醫療人員,也要經過大學四年的洗禮,在某些醫院能看到有這醫師執業。療法原則為身體的病痛來自脊椎骨跟神經的問題,透過「喬」好脊椎的位置,改變神經的張力,治療病人。在台灣未被合法,大部分有美國執照,仍是民俗療法。 

 

以上五種是台灣常見的療法,也只有物理治療備受認證,在台灣執業,其他均屬民俗療法。也只有物理治療了解運動,以及身體的動作。在西方醫學,不會將「痛不痛」、「紅不紅」來當作治療指標,必須透過詳細問診評估,再對症下藥。

 

希望透過這些簡單的介紹,可以讓大家理解,真正的醫療專業,需要時間培養,這也是為什收費較貴,而且不被稱為民俗療法。 

 

 想看更多圖文?可以到 James 物理治療師的 IG 帳號喔!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