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翹腳坐姿,預防肩頸痠痛!

原來肩頸痠痛和翹腳習慣有關!?
上一次分享過坐姿下翹腳對於骨盆歪斜的影響,發現有翹腳習慣的人骨盆不論在高低或旋轉向量都會有歪斜的情況發生,這情形更進而造成下背疼痛產生。而在2014年,韓國的物理治療師Youngman Park也有發表一篇和蹺腳有關的研究「坐姿下翹腳時間與身體姿勢的相關性」,發現除了骨盆以外,肩膀也會因為翹腳而歪斜。

 

這篇文章發表於2014年五月的物理治療科學期刊,這研究一共有232位受試者參與,依照他們平常生活的習慣,將他們分成翹腳組和不翹腳組,翹腳組又另外區分成每天超過一小時、每天超過兩小時及每天超過三小時等三個組別。接著利用實驗室影像及定位系統來分析每一位受試者的身體姿勢結構,包括頭部前傾駝背程度、肩膀高低歪斜、骨盆高低歪斜、膝蓋及腳踝歪斜等。分析後的結果發現,每天翹腳超過3小時的人,肩膀及骨盆出現一高一低的歪斜程度比沒有翹腳習慣的人多出一倍。

 

翹腳造成骨盆歪斜在很多研究中都可以看到類似的結果,比較令我意外的是,這篇研究也發現長時間翹腳的人還會有高低肩的情形,程度落差大約半公分左右,這樣的微小差距對於物理治療師來說是很嚴重的,因為它可能會造成手舉高時肩峰下的肌腱被擠壓到,進而產生洗頭、吹頭髮、拿高處物品時的肩膀疼痛,久了甚至會變成五十肩等沾黏病變。另外肩膀的高低也會造成肩胛骨的位置不平衡,進而產生膏肓位置痠痛的症狀。

 

重新分配 肌肉出力

或許我們都享受翹腳時的舒適感,因為它可以重新分配肌肉出力的程度。但若您深受腰痛或肩頸痠痛的困擾,不訪試著在座位下放個腳踏板,同樣可以重新分配肌肉出力的程度。最重要的是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給自己身體一個更符合人體工學的機會!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