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吃維骨力?維骨力真的有效嗎?

多運動少吃藥 關節退化慢 

 

今天我們要來討論一個永遠不嫌多的話題,就是 - 你還在吃維骨力嗎?

 

相信你一定有認識的人在吃維骨力,其實不管是維骨力,或是Move free,或是鯊魚軟骨這些關節保健的膠囊。這些食品在美國的FDA裡面是被歸類成保健食品,意思就是說他們不保證這些食品具有療效。

身為物理治療師常常會被問到相關的問題,那我決定今天就來幫大家解答,吃關節保健食品到底對退化性關節炎到底有沒有任何幫助呢?

 

首先我們要先來談談什麼叫做「有幫助」?

 

以物理治療角度來看的話,我們會先注重病人的疼痛有沒有減輕?你的肌力和關節活動度有沒有提高?還有你一般生活的功能性有沒有提升?例如上下樓梯、走路、久站、久坐等等行為。

 

根據這四大物理治療的角度來看的話,吃關節保健食品對退化性關節炎,

 

是沒有幫助的!

 

也就是說,綜合以前到現在的所有研究,還有加上美國骨科醫學會,然後美國風濕病學會、美國物理治療協會這些學會協會的背書,你所吃進去的這麼多這麼多的膠囊,其實對於你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是不會有改善的。

 

那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呢?

 

研究建議最有效的方法,包括

1. 阻力訓練

2. 減重計畫

3. 快走運動計畫

 

這些運動和訓練計畫都可以減輕你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尤其是對於疼痛的減緩,還有功能性的恢復都有很大很大的影響。

 

你可能會想知道,為什麼運動可以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你可能會覺得說,喔。我的關節已經退化啦!

那我是不是就不應該再去走跑跳?這樣會讓關節的磨損變得更嚴重?

 

但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其實運動的時候,運動可以增加關節內關節液的流動,因為你的軟骨在承受壓力之後,它裡面的液體會跑出來,然後再減輕你的承重之後,液體又會再被吸收回去,所以其實關節液是有在流動的。這個液體流動的好處呢就是它可以增加養分的交換和潤滑,它還可以沖刷掉你關節中發炎的物質。

 

那在運動幾週之後,你的下肢肌力,包含你的膝蓋的肌力、臀部的肌力,開始有所增加之後,其實這些肌力的增加,對於關節炎的症狀減緩是有很大很大的幫助的。

 

那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今天在關節一承重下去之後,關節會幫人吸收人所收到的衝擊。那如果你的肌肉夠強壯的話,它可以控制你的關節,甚至有的時候幫助你的關節去吸收掉這些衝擊。

 

所以其實運動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減緩是非常好的,如果你不吃這些膠囊的話,Alice在這邊已經幫你算好,一年可以省大概1500-3000不等的台幣,那你可以拿這些錢去投資你自己的運動計劃啊,或是拿去繳健身房的年費等等,或是請運動訓練相關的物理治療師來教你如何運動,都會是比永無止盡地吃這些保健膠囊還要更好的選擇。


Alice ThePT
Alice ThePT

作者

【Alicethept 艾莉絲物理治療頻道】Hi everyone, it's Alice. I'm a licensed physical therapist in USA and Taiwan. 一名有著美國與台灣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喜歡分享自己的專業以及在美國的生活。Youtube 頻道:艾莉絲 AliceTheP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nPURJ4O0Qo_hFlrkJJFYw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