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療」不可告人的祕密

電療是暫時 阻擋痛覺

「電療有效嗎?」
「我在家都自己電耶!」

診所裡病患排排坐,身上貼著不同大小的電極片,貼著的部位傳來刺麻感,這就是常見的電療,不管是低週波治療器、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干擾波,主要功能皆為止痛。

「電療做了好一陣子都沒有什麼改善」這是最常聽見的抱怨也是很多人的心聲,因為單純電療用來「短暫舒緩疼痛」,是一種「輔助性」治療。

 

什麼是門閥控制理論?「暫時舒緩」的真正原因

電療的效果源自「門閥控制理論」(Gate control theory),簡單來說,我們的大腦一次只能接受一種『感覺』傳遞到大腦,痛覺、觸覺、溫度覺、震動覺,都是不同類型的感覺。因此,當一個部位在疼痛時(痛覺),給予身體另一種感覺(電刺激),原先的痛覺就會被新的感覺(電刺激的刺麻)覆蓋掉。其他例子包括:受傷後的「呼呼」、被蚊子叮時抓癢、冰敷等。

那電療可以用來幹麼呢?

對於短時間緩解疼痛,電療會是一個好方法,但若長時間沒有好轉或疼痛依然存在,則建議配合其他主要治療。


Jack Chen
Jack Chen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