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伸展運動示範:24 小時 3C 用不停的「頸椎疼痛」

靠牆收下巴訓練 舒緩頸椎不適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關於烏龜頸,烏龜頸主要是因為長期使用 3C 產品,以及居家辦公室姿勢不良,導致頸部肌肉不舒服的狀態,此篇要教導大家關於姿勢控制以及動作調整,讓大家舒緩症狀。

 

姿勢調整

眼睛平視正前方,身體向天花板方向挺直,縮胸、不過度挺腰,肩膀自然下垂不聳肩。

矯正訓練--深層頸部肌肉訓練 避免頭部前凸

盡量頭和背靠牆,並保持眼睛視線斜下 45 度,嘴巴微微張開 2 公分,有輕微擠雙下巴的動作。維持 10 秒後再休息 5 秒鐘,重複這個循環 10 次。注意頭、背不離牆,肩膀放鬆。

矯正訓練--肩胛骨動作控制 避免縮胸

雙手向側邊平舉 90 度,並利用背肌用力的方式,使得肩胛骨向身體的中線靠近,手肘會微微的抬向天花板,雙手向側邊高舉至 135 度,並保持大拇指朝向天花板的方向。此時利用背肌用力的方式,使得肩胛骨向身體的中間及下面移動,所以肩頰骨的移動會呈現一個斜下的方向。特別注意頸部後側的肌肉不要用力,保持肩膀不要聳肩。

環境調整

使用電腦時建議調整周遭的環境,讓身體在省力的姿勢下工作。

  • 視線斜下 15~20 度。

  • 手肘彎曲 100~120 度,不聳肩。

  • 上半身挺直不駝背。

  • 腳踏實地最 OK。

 

以上的動作大家都學會了嗎?主要烏龜頸的疼痛,還是以姿勢的控制為主要的解決之道喔。


維力骨科 維力
維力骨科 維力

作者

我們是在板橋在地深耕的骨科診所,創立疼痛維基百科與維力復健小教室,與患者分享醫學知識與復健運動影片,促使醫護與患者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達成知識、溝通、尊重。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