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受傷時的處理方式--PRICE

扭傷黃金期 3天內止血冰敷 

 

運動受傷時,經常會太過於驚慌,不知道該做什麼,才能縮小傷害,幫助運動員迅速恢復狀態。其實只要做到PRICE原則,就可以減輕傷害。

 

PRICE原則

1. 保護(Protect):使用工具保護受傷部位,減少再次受傷風險。 Ex. 腳骨折時初期應使用拐杖,減少腳的使用壓力,避免二次傷害。

2. 休息(Rest):不使用受傷部位,避免加重傷害,休息時間約為72小時。 這同時也是運動員最容易忽略的問題,許多人認為休息就是到不痛就好,因此可能太早開始運動,加劇受傷程度。

3. 冰敷(Ice):冰敷主要功能為減輕疼痛、促局部微血管收縮、減少出血。 冰敷後會開始感覺冰冷、灼痛感、麻痺。一旦到麻痺感出現,就要停止冰敷。一般冰敷時間每2-3小時,冰敷20分鐘,可用保鮮膜簡單固定,在休息期的72小時內都可以使用冰敷。

4. 壓迫(Compression):主要目的為減少組織出血、血腫。 壓迫程度要是當時受傷程度而定,常見用彈力繃帶包紮傷口,減少出血。

5. 抬高(Elevation):目的也是為了減少出血,通常用於處理四肢傷害。 只要將受傷部位提高於心臟30cm即可,在受傷後24小時都建議抬高。

 

雖然看似很基本的內容,但受傷當下,只要依步驟處理可以迅速縮少傷害。是大家常常忽略的細節,但卻也是最重要的基本技能。

 

用PRICE休息2-3天後,依照傷口嚴重程度,交給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評斷治療,進行復健,慢慢恢復即可。

 

冰敷 vs. 熱敷 使用時機?

冰敷是在受傷急性期,用於減少出血。但熱敷會在急性期結束的復健階段。在受傷後,不可能PRICE 3天就回到最佳狀態,因次這時候會先從復健動作、小重量訓練動作、弱項加強動作等慢慢訓練。這時可以搭配熱敷、電療,來刺激受傷部位的微血管擴張,加速養分與氧氣的送入,提高受傷部位的修補與恢復。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