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運動也能有腹肌的懶人救星?(下)體態雕塑機與運動訓練

增肌減脂效果,運動飲食>>HIFEM

近年突然竄紅的體態雕塑機,標榜不動也能有腹肌,但天下真的有白吃的午餐嗎?〈不運動也能有腹肌的懶人救星?(上)物理治療師:體態雕塑機原理〉介紹了體態雕塑機是什麼,以及體態雕塑機的原理;今天要帶大家繼續來了解體態雕塑機,並比較體態雕塑機與運動帶來什麼不同的效果。

 

關於增肌:HIFEM vs 重量訓練

「相當於兩萬次仰臥起坐、90% 強度的深蹲。」

目前證據力最高的增肌方式是「重量訓練、阻力訓練」,透過對身體施加額外負重,訓練過程中會產生三種生理機制包括:

  1. 機械張力(mechanical tension)

  2. 代謝性壓力(metabolic stress)

  3. 肌肉損傷(mechanical damage)

每種機制都能造成肌肥大(hypertrophy),也就是肌纖維變粗、變壯或肌肉量增加。

同樣地,在 HIFEM 的研究中,都會要求受試者要「維持日常生活或運動的作息」,即代表著他們也知道若有運動、重量訓練對增肌的影響是大的。若比較兩者增肌的效果,HIFEM 在短期可能影響局部的肌肉量,但研究中針對腹部的肌群,大多都只有看「腹直肌」,而忽略其他腹部肌群如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等。而重量訓練在運動參數(組數、次數等)的調整下、並透過循序漸進、增加負重(progressive overload)的原則,對每個部位、每個肌群、甚至能在同一時間下一起被訓練以達到增肌的效果。用比喻的話,假設目的是讓全身發熱跟流汗,HIFEM 就像「動動手指頭」、重量訓練就像「踩腳踏車、慢跑、跳繩」等。

最後,針對受試者的條件,HIFEM 在研究中普遍體脂比較高、較沒有運動習慣,因此這個增肌效果不確定能不能延續到「運動員、肌肉量高、或其他不同條件的族群」。

 

關於增進健康、改善核心穩定、防止老化?

許多診所、廣告都標榜說透過 HIFEM 的機器可以「增進健康、改善核心穩定、調整姿勢、預防老化」,如果把「增加局部肌肉厚度、減少局部皮下脂肪、減少腰圍」等效果,認定為可以達成上述的目標,這當中有很多誤會。

  • 增進健康

    增加肌肉量、減少過多的體脂肪、減少過高的腰圍,這些聽起來都很合理能促進健康,但回到上面所提到的,這些都只發生在局部、而且體脂肪的消除是在「皮下脂肪」,目前研究發現影響健康或增加罹病機率的更多是「內臟脂肪」。

    「增肌減脂、體態雕塑」只是運動訓練的其中一個好處,但還有「增進心肺功能、調節內分泌系統、減少內臟脂肪、舒緩情緒壓力、增加骨質密度」等。更有趣的是,我們也常常量測腰圍來評估是否有肥胖,但那是以腰圍可以間接代表全身體脂肪率或肥胖為前提,透過 HIFEM 局部影響腹部的皮下脂肪(減少腰圍),不代表其他身體部位的體脂肪也有下降。

  • 改善核心穩定

    核心穩定並非只取決於「腹部的肌肉量」,還包括:動作控制、共同收縮、與其他肌群的相互協同等。如果只用肌肉量的多寡來斷定核心的穩定,那健美選手應該會最不容易腰痛或受傷、運動表現最好,但實質上核心穩定是需要透過特定的運動訓練、課表規劃,才能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需求來改善,例如有些人是容易腰受傷、或曾經腰受傷過要重新訓練核心的控制能力、或是追求更高的運動表現要增進軀幹的穩定性,這些都不是單純靠提升肌肉量就能有幫助的。

  • 防止老化

    同樣地,老化影響的層面非常多,除了肌肉量流失,還有肌力、平衡能力、本體感覺、骨質密度等下降。若由研究中來看 HIFEM 同樣只影響身體局部的肌肉量,而肌肉量多寡也不見得代表這個長者走路比較不會跌倒、比較健康,因為要同時看其他的能力例如平衡、本體感覺等,所以運動訓練能改善幾乎所有老化造成的影響,但 HIFEM 的效果只能說它可以增加局部的肌肉量。

 

總結

其實這類新穎的儀器本身沒有問題,因為人本來就是懶惰的,最好躺著呼吸就可以變成猛男、身體健康、有頂尖運動表現。但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誇大、不實的廣告跟行銷,有時會讓不了解的民眾本末倒置,若是想要身體健康、增肌減脂、更好的生活品質等,無庸置疑就是「良好的睡眠品質、飲食、生活型態、規律運動」等。

 

備註:

我挑選的幾篇  HIFEM 的研究,皆是比較新、被引用次數較高的論文,但最有趣的是,其中有些作者都是跟廠商有關聯,例如擔任其公司的醫療顧問或是曾在學會介紹相關產品,同時研究方法跟步驟都非常簡陋,目前也沒有發相關的研究去比較  HIFEM 跟運動訓練或飲食控制的研究。

 

參考文獻:

  • Brian M Kinney, MD, FACS, David E Kent, MD, MRI and CT Assessment of Abdominal Tissue Composition in Patients After High-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Therapy Treatments: One-Year Follow-Up, 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 Volume 40, Issue 12, December 2020, Pages NP686–NP693

  • Kinney, B. M., & Lozanova, P. (2019). High 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therapy evaluated b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afety and efficacy study of a dual tissue effect based non-invasive abdominal body shaping. 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 51(1), 40–46.

  • Jacob, C. I., & Rank, B. (2020). Abdominal Remodeling in Postpartum Women by Using a High-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HIFEM) Procedure: An Investiga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Pilot Study.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13(9 Suppl 1), S16–S20.

  • Jacob C, Kinney B, Busso M, et al. High 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Technology (HIFEM) for Non-Invasive Buttock Lifting and Toning of Gluteal Muscles: A Multi-Center Efficacy and Safety Study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 JDD. 2018 Nov;17(11):1229-1232.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