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運動也能有腹肌的懶人救星?(上)物理治療師:體態雕塑機原理

體態雕塑機有局部效果,但不會變健康

「有腹肌是件很 Rock 的事。」

「邊吃炸雞邊練腹肌。」

「兩次 30 分鐘的療程,可看到明顯外觀上變化。」

「相當於兩萬次仰臥起坐、90% 強度深蹲。」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看過類似廣告,標榜「躺著就可以練腹肌」、「燃燒脂肪」。不管是因為老化肌肉量流失,或低頭族造成的核心無力、姿勢不良,都可以透過這個神奇的機器「回春」,像是增肌、減脂、加強核心、調整姿勢等。

 

先講結論,如果不想運動、不想飲食控制、只想要身材線條、且身體差到只能臥病在床,那這類器材很適合你,但如果是想要達到更大程度的增肌減脂、體態調整、核心穩定、預防老化、增進運動表現、促進身體健康等,那還是去做運動訓練、重量訓練、並配合飲食控制。

 

傳說中的「躺著練腹肌、體態雕塑機」是什麼?

是利用一種「高強度聚焦磁能技術 High 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HIFEM)」的器材,目前常見於市面的是英國 BTL 公司研發的產品,稱為 EMBODY,會將機器放在局部的身體部位如腹部、臀部等,透過電磁效應讓肌肉產生收縮、脂肪細胞凋亡。

 

效果有經過研究證實嗎?

由於這個產品很新穎,目前有的實證研究較少,但在找到的幾篇研究中,「腹直肌肌肉厚度、腹部皮下脂肪厚度、腰圍變小」等項目確實有顯著改變。若真的如同各研究中所說的「每個受試者都有維持日常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那這樣的效果確實可能來自這個電磁效應。

但請大家注意對名詞上的解讀,這些都是局部的改變,意思是說改變只發生在「腹部的位置」,而且厚度的改變平均約在 1-2 公分。那厚度的意義是肌肉「看起來比較大塊」、脂肪「看起來比較少」,所以總結是外觀上可能看得出些變化,但他可能沒辦法像廣告上說的「變健康、可以抗老化、可以調整姿勢」。

關於減脂:HIFEM vs 飲食控制

「邊吃炸雞邊練腹肌。」

目前證據力最高的減脂方式是「飲食控制」,透過「熱量赤字」也就是攝取的卡路里大於消耗的卡路里。在身體能量不夠的情況下,就會拿身體多餘的體脂肪來使用。這個影響是全身性的,不能決定是哪邊要消除。這也是為什麼研究中要求受試者「要維持原先的飲食習慣」,因為知道飲食對減脂的效果影響超大,吃多就是體重會變重、吃少就是體重會減輕。

如果將 HIFEM 與飲食控制對於減脂的影響相比,HIFEM 只能局部發生在單一部位(目前比較多研究報告的是腹部),而飲食控制造成的熱量赤字是影響全身的體脂肪。再來,在 HIFEM 的研究中,個案平均的 BMI 是在 24-25,目前這類的族群可以說是有效的。而熱量赤字造成的減脂,有效族群幾乎是所有人包括「體脂低、體脂高、一般人、運動員」,只要「攝取的熱量低於消耗的熱量」,都會達到減脂的效果。

 

參考文獻:

  • Brian M Kinney, MD, FACS, David E Kent, MD, MRI and CT Assessment of Abdominal Tissue Composition in Patients After High-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Therapy Treatments: One-Year Follow-Up, 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 Volume 40, Issue 12, December 2020, Pages NP686–NP693

  • Kinney, B. M., & Lozanova, P. (2019). High 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therapy evaluated b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afety and efficacy study of a dual tissue effect based non-invasive abdominal body shaping. 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 51(1), 40–46.

  • Jacob, C. I., & Rank, B. (2020). Abdominal Remodeling in Postpartum Women by Using a High-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HIFEM) Procedure: An Investiga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Pilot Study.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13(9 Suppl 1), S16–S20.

  • Jacob C, Kinney B, Busso M, et al. High 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Technology (HIFEM) for Non-Invasive Buttock Lifting and Toning of Gluteal Muscles: A Multi-Center Efficacy and Safety Study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 JDD. 2018 Nov;17(11):1229-1232.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