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發現又落枕!物理治療師告訴你:如何運動保養頸椎

彈力帶縮下巴運動 預防落枕

早上起床突然脖子完全轉動不了,且伴隨嚴重疼痛感,脖子嘗試往兩邊旋轉的時候,會有一個方向限制最明顯,其實這就是頸椎的椎間盤突出。

跟腰椎椎間盤一樣,在頸椎裡面也有充滿水分的椎間盤,當晚上睡姿不好的時候,就容易使椎間盤突出導致發炎產生。但會因為晚上睡姿而影響到椎間盤的人,其實平時頸椎壓力就已經很大,或者駝背就已經很嚴重,才會在晚上睡覺時,椎間盤特別容易突出。

 

怎麼受傷的?

頸椎椎間盤突出有兩種情況:急性與慢性。急性的頸椎落枕跟意外有關,在運動的時候跟人有撞擊或是動作過快有扭力在頸椎,而導致頸椎椎間盤受傷;慢性則跟平常姿勢有很大的關係,長期姿勢不良,例如看螢幕時脖子往前傾斜出去太多,且時間過長,或是脊椎僵硬、駝背、脊椎側彎,都會導致頸椎受壓過大。

白天累積的壓力,其實就已經在頸椎椎間盤呈現快受傷的狀態,只是尚未發炎,等到晚上睡覺,姿勢稍微不好或是睡眠品質很差的時候,發炎情況就會產生,隔天就會造成嚴重的疼痛。

治療師會如何幫助你

在落枕發炎初期,應該使用冰敷在脖子區域,並合併非常輕微的徒手,放鬆脖子以及背部區域,鬆動頸椎關節,治療師會協助並一起恢復脖子動作,動作以輕、慢為主。處置得當的話,發炎在 1-2 天內就會得到控制,進入亞急性期。

亞急性期則需持續調整緊繃的肌肉以及歪斜的關節,並且加強頸椎以及背部的肌力訓練,在恢復落枕過後,仍然須持續增加復健運動 2 周,才能穩定頸椎。

 

我該做麼運動/如何保養

  • 下斜方肌/背部訓練:

    雙手拿彈力帶,繞過頭後方,輕微將彈力帶拉開,加上胸椎往前挺胸,肩胛骨夾背,停留 2 秒,回到前面休息,重複 20-30 下。

  • 側邊伸展:

    雙手舉過頭,身體往側邊彎腰,牽拉側邊肌肉,一邊維持 5-10 秒後換邊,每邊 3-5次。

  • 縮下巴運動:

    拿一條彈力帶固定在後腦勺,雙手拉著彈力帶在眼睛高度,下巴跟鼻子連一直線一起往後推開彈力帶,維持 2 秒,放鬆,重複 20-30 下,且早中晚各做一組。

 

免責聲明:有不舒服的狀況請立即停止,並諮詢您的治療師。

 

想看更多,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