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人注意!不可逆的腰椎滑脫其實很常見!維持腰椎健康的日常小運動(上)

太常後仰 當心腰椎滑脫

腰椎滑脫正常嗎?

腰椎滑脫其實在復健科很常見,幾乎每個治療師手上都有好幾個腰椎滑脫的病人,但這樣說可不是要讓各位覺得腰椎滑脫很正常,相反的,是希望大家平時就要提高警覺。

 

腰椎結構與滑脫介紹

脊椎是由很多小塊的脊椎骨整齊的疊起來,脊椎的最下面五節就是腰椎,而腰椎滑脫是指這些骨頭之中有一塊脫落。在這五節腰椎中,最底下的這一節是滑脫比例最高的。

雖然說腰椎滑脫很常見,但別以為這是小問題。腰椎滑脫是一種不可逆的結構疾病,一旦被診斷為腰椎滑脫,就得學會如何與之共存。

 

想弄清楚為什麼會發生腰椎滑脫,只要看一下這兩張對比圖就很清楚了,左邊這張是健康的腰椎,右邊這張是滑脫的腰椎,可以看到健康的腰椎本來就有一點點弧度,如果從後面給腰椎太多往前的剪力,椎體就會被推出去,就會是右邊這張圖的狀況。

當椎體開始往前移動的時候,旁邊的神經會先感覺到,這時候應該就會開始腰痛,運氣好的話,移動一點點就會開始痛,才會因為腰痛,而馬上注意到腰椎滑脫這個問題,運氣差的話,可能就得等位移很多了之後,才會突然開始痛,位移很多之後才開始痛的腰椎滑脫,並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突然發現。

如果發現自己有腰椎滑脫的症狀,建議立即就醫檢查,如果不加以治療,最壞的狀況可能會導致脊髓神經受到壓迫,造成下半身癱瘓。

 

透過對比圖可以瞭解到,產生這個往前方向的剪力,就是造成腰椎滑脫的主要原因,那什麼動作會容易產生這個方向的剪力呢?

比如往後仰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危險因子,我們都知道肌肉有分大小條,往後仰的時候,大條的豎脊肌會從出力拉著腰椎,這個力量就會把中間的骨頭往前推出去,正常來說,每一節的椎骨中間,都有多裂肌這種的核心小肌肉群,跟大肌肉之間的力量互相取得平衡,來穩固住椎體。如果這些小肌肉不出力,大肌肉的力量在這個動作中取得優勢,那就會把腰椎往前推。

簡單來說,可以得出一個結論:腰椎需要大肌肉來進行運動,而小肌肉則是用來穩定腰椎。如果小肌肉沒有發揮作用,腰椎就會失去穩定性,再加上經常做往後仰的動作,就容易造成腰椎滑脫。

 

想要直接看訓練影片,可以到 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 喔!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