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照顧別人,也要照顧內心深處那個被迫長大的孩子

再忙也要留時間給自己

每個人都在自己所處的領域中努力生活著,但為什麼很少有人能真正感覺快樂呢?也許是因為大多人的人生都在滿足他人,完全忽視了也要滿足自己。像是職業婦女需要兼顧事業、處理公事,照料家人;而家庭主婦或煮夫也一樣都完全為了丈夫妻子或是孩子忙活,蠟燭多頭燒的狀況下,每天焦頭爛額,連睡覺都不太有時間了,一有閒暇時間通常想得都是該怎麼讓家人更舒適、更開心,但,自己的需求呢?



保留自己的心靈時間

不管是單身的社會精英份子或職業上班族,還是把全副心力放在家庭的主婦、煮夫,無論如何每天都要留給自己半小時不思考家人與工作,靜靜地與自己相處;有些朋友會在睡覺前思考一整天的工作或是人際狀態,但這並不能算是留給自己的時間,先不論在睡前思考複雜的事情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即便花了很多時間獨處,依然是把時間提供給「別人」,而不是真正留給「自己」。


每天都留給自己一小段時間非常重要,舒舒服服地聽喜歡的音樂,或是閱讀輕鬆的書籍不只是可以幫助入眠,也能在忙亂的一整天中得到放鬆,就算工作再繁雜、事情再脫序,也都能保有一小塊綠洲,只屬於自己,並且是絕對安全的。


找回平緩情緒的最佳方式

太多的事情交雜而來時,會引發不必要的情緒,而過多的負面情緒會影響判斷,通常也會對於當事者帶來超乎預期的衝擊。每個人都應該要找到讓自己平緩情緒的最好方式,比方說先深呼吸六到八次,再處理事情或是再做出回應,就是相當不錯的方式,深呼吸可以讓心跳趨緩,回到相對平靜的狀態。


但是每個人能紓緩自己的方式大不相同,找到讓自己最舒服又不對他人帶來不良影響的紓緩方式,是疏理情緒的第一步。

確保接近崩潰時能有宣洩出口

這也是懸崖勒馬的最關鍵時刻,常聽到「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種說法,如何可以避免呢?在那一根稻草落下時消滅它是大家常常選擇的方式,但通常只會帶來玉石俱焚的效果;其實應該輕輕地讓風轉向,使稻草落在其他地方,也許就能輕巧地解決的很多問題。


在巨大的情緒與壓力之前,只要能意識到自己是安全的、是有人願意支援的,就可以更平靜的處理內在與外在的複雜狀況,沒有人會完全孤獨地處理所有事情,在面臨崩潰時知道其實自己並非孤立無援,就能提供很大幫助。



其實,不管是與自己對話,或是平緩情緒,都是希望在負面情緒或是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時,依然盡可能聆聽心中最強烈的需求,雖然替他人著想是很好的,但是先顧好自己的狀態,才能對於身邊的人事物帶來最大幫助。


人學院 Bestmade
人學院 Bestmade

作者

【優雅工作。品味生活】是創辦人 Atwood 自己的生活哲學,是 Bestmade 全體夥伴的工作哲學,是 Bestmade 想要傳遞給所有工作者的生活態度。在熱愛工作、為理想生活奮鬥的同時,期待我們一起,用一種優雅的方式,為自己,為你想守護的人,善用精挑細選的軟硬體,打造一個美好的工作環境,替每一天創造美好生活!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