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工作的意義感

任務有選擇 工作有意義 

 

一開始進入職場時,大家都是滿腔熱血,眼神放光,但隨著時間一久,很多人開始會變得像例行公事一樣日復一日,勉強過生活......那是為什麼呢?是因為工作的意義感,逐漸喪失......

 

創造工作的意義感

「小惠,這份文件幫我影印五份,下午開會要用的。」

「喔,好,有什麼特別的調整嗎?」

「你幫我第22、23頁縮印成一頁,然後左邊界留1.5公分裝訂,用騎馬釘不要用文件套,才能整個攤開。」

「好,沒問題,馬上印給你!」

雖然小惠元氣滿滿的回覆組長,也馬上著手開始印資料,但心裡還是出現了負面的耳語:「拜託,我是應徵人資工作,不是影印店小妹好嗎?」小惠搖搖頭,彷彿要甩掉那個聲音一樣,盯著印表機的紙一張張地跑出來,試著讓自己更專心在這個任務上。

 

小惠是公司的新人,從心理研究所畢業後就一心想找人資方面的工作,她對人資工作的想像就是安排各種活動滿足公司員工的需要,把適合的人安排在適合的位置,以及聽取員工的煩惱並努力幫他們解決問題。半年前進入這間公司時她感到很興奮,這是她理想中的工作,她也準備好要發揮心理領域的專業來「讓大家工作得更愉快」。但進入公司半年多了,小惠覺得自己每天都在做一些瑣碎且重複的事情,感覺與工讀生差不多,她發現自己剛畢業時的那股理想與熱情,正在慢慢的消退……

 

關於「工作的意義感」的消逝,相信很多上班族與小惠有同樣的感受:每天上班盡做些瑣碎又重複的事情,身旁的前輩或同事也一副早已習慣的樣子,還在追求「工作的意義」這件事情的自己,是不是有問題呢?

 

其實,你並沒有錯。你的前輩同事們也沒有問題,只是需要想清楚這是自己的「選擇」還是「被迫接受」而已。

 

 

心態決定心情

在高度工業化的社會中,各項專業都會越分越細,引進工廠制度後,進入組織的人們越來越像一顆小螺絲,負責的任務是整體工作的其中一部份,這是一個不可改變的現實。如果你是一個甘願投身組織的人,就得先接受要以成為一個螺絲為代價,換取相對的保障。

 

很有自己想法的人,希望能在工作中有更多表現的人,或許適合的是小公司、工作室、尋找創業夥伴等。這樣的工作環境看似更能發揮專長實踐理想,但也需要做好心理準備,進去之後同樣有各類瑣事在等著你,只不過會減少「我是被迫的」的主觀感受,而讓心情不那麼受影響。

 

換句話說,做好「選擇」後就要接受相對的後果,想辦法轉換「被迫」心態會對心情有很大的幫助。

 

工作的意義感從何而來

每個人工作的意義感來源不同,有人是發薪日買個奢侈品犒賞自己時、有人是解決一個工作上的難題時、有人是業績破紀錄被表揚時;然而這些來源較屬於「延遲滿足」的增強獎勵,雖然重要,但不會每天出現。最好的方式還是從工作的「當下」去獲得意義感,會讓你每天下班時,維持明天繼續上班的動力。

 

創造自己的目標

我們不妨把「工作表現」拉遠來看,你可以把它想成是你「待人處事的態度」的延伸,此時不妨把工作當成是「養成好習慣」、「精進自己能力」的練習任務,畢竟要實踐什麼理想與抱負,這些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夫。

 

創造目標3步驟:

1. 選定模範

可以嘗試從「個人特質」以及「職業能力」兩方面下手,找出自己希望具備的特質與能力,並思考什麼樣的工作表現及態度,符合這些特質。如果這對你來說太複雜了,可以在生活周圍找一個你喜歡或尊敬的人,試著模仿他,讓他成為自己心中的角色典範。

2. 量化目標

可透過時間、速度、滿意度等向度設定出有具體數字的評分項目,來讓自己可以透過分數的變化了解自己的表現。例如「在______分鐘內完成____件待辦事項」,每天可依照待辦事項的難易度事先預估完成時間,寫下來之後當成此次行動的目標。就像小惠可以在影印任務上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在10分鐘內完成影印裝訂任務,並記錄影印格式在表單中日後可參考。

3. 檢視達標

你可以在每次行動之後檢視自己是否有達成設定的目標,或是在下班前檢視。為自己製作檢核表會是一個好方法,上面可以列出今日的目標、待辦事項、對自己行動態度的期許等等,然後在下班前花個5分鐘勾選今天自己的表現與做簡短的紀錄。每天檢視完今天的目標達標情況後,如果有好的表現,不妨立即給自己一些小獎勵,微小而立即的回饋,往往可以成為讓人持續努力的動力喔!

 


Nancy 心靈工作室
Nancy 心靈工作室

作者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心理的舒適。任何人都可以在 Nancy 心靈工作室找到最放鬆、最自由的療癒空間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