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久坐痠痛的秘密:肌肉的海綿理論

血液循環動10秒 肌肉好排廢 

 

久站、久坐,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或多或少都會造成緊繃、痠痛等。但起來動一動、轉轉肩膀、槌一槌似乎就得到些舒緩。這些不適很多是「肌肉沒有收縮跟放鬆的循環導致」,從過去的人類歷史及演化,身體是設計來「活動、移動」的,但我們的身體還來不及跟上科技的變化,還未演變成一個「適合久坐、久站」的身體。

 

1. 肌肉 + 心臟 = 血液循環

肌肉的構成有百分之七十是水,也是透過水/血液為媒介,才能將營養及能量送至肌肉,讓肌肉有燃料來產生動作、進行日常生活,而用完的廢料同樣會經過水及血液,流往心臟做一個回收。

 

2. 肌肉的海綿理論

心臟收縮使大多血液能散佈到全身,而肌肉就像第二顆心臟一樣,能透過反覆收縮將四肢的水/血液打回心臟,肌肉就像一塊海綿一樣,「先吸收了充滿養分的水,使用完後,透過擠壓的方式將充滿廢物的水排出去」。 



 

3. 長時間不動:肌肉像是「充滿廢水的海綿」

當血液被送至肌肉,肌肉會吸取其中的養分,但在使用完後,產生的代謝物也要排出,才能讓肌肉處在最好的狀態,迎接更多的養分。但長時間不動例如久坐、久站,讓「肌肉處在完全不動或者持續收縮的狀態」,會使血液循環減緩,導致代謝物沈積、組織缺氧,最終產生痠、疼痛等狀況。 

 

4. 適當的讓海綿儲存的廢水排出、並吸收新鮮的水分

當同樣的話說到爛掉、聽到不耐煩,就代表是千錘百鍊的定律:

  • 當維持在一個姿勢一段時間,就起來活動10秒,就足夠減緩不適
  • 保持一到兩種運動的習慣
  • 確保身體的水分充足
  • 喝到讓自己想上廁所也不是壞事,因為你會起來動一動
  •  

     

     

    5. 我可以用按摩槍、推拿、熱敷、電療嗎?

    上述的方式我稱為「不用自己動的方式」,專業的說法叫做「被動處置」(Passive treatment)。這些方法都可以,只要能緩解你的不適,特別是有些剛受傷、無法動的患者。因為人與生俱來是懶惰的,就是要儲存能量來應付真正危急的狀態,但是當對身體太好,身體的功能也會更快喪失。主動處置(Active treatment)例如運動、滾筒、自主伸展等,透過自己動的方式,能提醒大腦說身體還是要使用的,同時也代表「你可以靠自己解決問題」。 

     


    Jack Chen
    Jack Chen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