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不舒服?來一點超簡單脖子減壓運動+側邊伸展吧!

摸肩轉手臂 脖子減壓 

 

不管是久坐用電腦、看書、工作或是其他低頭的動作,而造成脖子不舒服,如果只做一些簡單的脖子紓緩伸展,是絕對不夠的,因為脖子產生疼痛完全是因為胸椎、腰椎,甚至骨盆的支撐度垮掉了才讓所有壓力集中在頸椎上,所以想要有效率的幫助脖子減壓,一定要先恢復脊椎的力量,今天就是要跟大家介紹如何替脖子減壓的運動。 

 

前提就是希望可以盡量動到全身,首先坐到椅子1/3,然後雙腳貼地,手放在肩膀上,以手肘當成化圓的點,從前到後開始畫圈,這個圈畫得越大越好。 

 

速度不要太快,先以前到後的動作把肩胛骨跟胸椎的活動打開一點點,有點像是暖身動作,再做五次,盡量用呼吸去帶動作,速度不要快得像是用甩的,尤其是到後面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前面卡卡的,或後面有點緊,速度就可能要再放慢一點點。 

 

做了十次之後再從後往前畫圈,就像是簡單的暖身運動,先把肩膀的關節全部鬆開,再做四次,最後一次前到後盡量把肩膀鬆開,接著放鬆手,休息一下,等到肩膀鬆開後,就要打開身體側邊組織的緊繃度。 

 

一樣雙腳踩好,手放在肩膀正上方,然後開始把身體側彎,讓上手手肘指向天花板,眼睛也盡量看向天花板,讓側邊的組織有撐開的感覺之後,慢慢回到正前方,然後再轉向另一邊做側彎,一樣拉開側邊組織,然後再慢慢回到正前方。 

 

當手肘指向天花板的時候,嘗試一個深呼吸,停留一下下,吐氣回到正前方,再換邊。做動作的時候,速度一定要慢,要等側邊的組織,稍微給他一點時間,讓他有撐開的感覺,再回到正前方休息後,再換邊。 

 

做越多次越會有感覺拉到的側邊組織,會有不太一樣的感覺,有些人會感覺慢慢開始拉到腰,有些人會覺得呼吸可以更深一些,甚至側彎角度可以越來越大,這些都是好的。 

 

兩邊加起來大約要做到二十次以後,感覺差異會比較大,能拉到的角度也會拉得比較大,但不要停留太久,大約一個深呼吸停留二到三秒。吸氣往上看,吐氣回到正中央,邊吸氣邊往上看,再吐氣回到中央。 

 

 

伸展完側邊組織之後,之後會教大家增加脊椎旋轉空間,記得要鎖定專欄或是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的 YOUTUBE 頻道喔!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