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膝蓋前面會痛 ?認識「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下樓梯膝蓋內轉 就會痛 

 

當我們聽到有人抱怨 膝蓋前面會痛 的時候,通常是指髕骨周圍出現的不適,疼痛尤其會出現在髕骨的深層,也可能是髕骨內側或外側,你的痛感可能會很模糊,比較難清楚指出一個疼痛的點,在醫學上,我們會簡單地把這個症狀稱為「前側膝疼痛」

另一個比較拗口的名稱,叫做:「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a-femoral pain symdrome)

 

前側膝蓋的構造

摸摸看你自己的膝蓋前面,應該有一個很大顆的骨頭,當膝蓋伸直完全放鬆的時候,理論上,你應該可以上下左右撥動它,我們叫這個骨頭「髕骨」。 

當膝蓋彎曲與伸直活動時,髕骨會在「股骨溝」上面滑動。 

你的大腿骨又叫「股骨」,「股骨溝」是股骨遠端的凹窩,它與髕骨互相對應形成了一個關節面。髕骨的底下其實也有軟骨附著,它和股骨溝的軟骨在運動時會互相接觸。只要有任何的原因,施加了不當的力量在「髕骨股骨關節」上,就可能造成這個地方的疼痛! 

 

前側膝疼痛的症狀

可能有以下幾點: 

1. 走平地時疼痛不明顯,但是爬樓梯的時候會變痛,尤其下樓梯更明顯。 

2. 從事跳躍類的運動時,例如排球、籃球等,疼痛會加劇。 

3. 半蹲、全蹲或久坐時,前側膝蓋變得更痛。 

 

前側膝疼痛的原因

疼痛發生的原因可能很簡單,也可能很複雜,每個人的原因也不盡相同,臨床上我們可以歸納成4類: 

1. 過度使用或承重:

可能突然做了某種跳躍類型的激烈運動,或維持膝蓋彎曲用力的時間太長, 產生急性發炎。  

 

2. 臀肌或股四頭肌無力:

前側膝疼痛的患者常會發現髖外展、髖外旋或髖伸直的力量不足,或是股四頭肌萎縮。這些肌肉力量的下降到底是原因或是結果,就像是「雞生蛋,蛋生雞」,目前不得而知。 

 

3. 下肢的動作協調不良:

這個問題其實在膝蓋疼痛的患者中相當常見,比如說你在下樓梯的時候可能會有「動態膝外翻 」的現象。 

治療師可能會用單腳下蹲(single-leg squat),或側下階測試(lateral step down test), 來評估你有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4.活動度障礙

這裡可分成關節或肌肉討論: 

一、髕骨活動度過大或小。

二、足部旋前(pronation)過大,內側足弓塌陷。 

三、膝蓋周圍肌群或軟組織的柔軟度不足。 

以上這幾種狀況都會導致「髕骨股骨關節」的壓力增加, 產生前側膝疼痛。  

 

前側膝疼痛的鑑別診斷

坦白說,因為前側膝蓋還有很多其他的組織,所以除了「髕骨股骨關節」以外,其他組織也要列入考慮,需請醫師診斷,大致包括以下: 

1. 股四頭肌肌腱炎 

2. 髕骨肌腱炎 

3. 髕前或髕下滑囊炎 

4. 髕骨下脂肪墊症候群 

5. 內側皺襞症候群 

6. 髕骨股骨退化性關節炎 

7. 剝脫性骨軟骨炎 

8. 髕骨應力性骨折 

9. 奧斯戈德氏症 

10. 西汀-拉森-強納森氏症 

 

前側膝疼痛的治療

我們說「前側膝疼痛」又叫做,「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只要聽到「症候群」這三個字,就可以猜到它不是一個單一因子造成的。我們可根據以下所列的危險因子以及檢查結果,決定未來的治療方向。

危險因子

檢查結果

治療方向

股四頭肌的

肌力不足

1. 膝蓋肌肉萎縮

2. 膝伸直的肌力不足

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

髖關節周圍肌力不足

1. 髖外展、外旋或伸直的力量不足

2. 單腳半蹲出現以下問題:

a. 動態膝外翻

b. 髖內收過大

c. 對側骨盆下墜

髖關節周圍肌群訓練與動作控制訓練

髕骨滑動軌跡不良

1. 髕骨高位

2. 髕骨外翻

3. 髕骨外移

運動治療合併髕骨貼紮

高度髕骨活動度

1. 髕骨活動度過大

2. 全身韌帶鬆弛

運動治療合併髕骨貼紮

軟組織的柔軟度不足

1. 股四頭肌緊繃

2. 膕旁肌緊繃

3. 髂脛束緊繃

4. 腓腸肌緊繃

5. 比目魚肌緊繃

6. 髕骨外側支持帶緊繃

運動治療合併徒手治療

足部排列不良

足部旋前過大,足弓塌陷

運動治療合併鞋墊

步態不良

1. 同側髖關節內收或內旋

2. 對側骨盆下墜

運動治療合併步態訓練

跑步姿勢不良

跑步時以腳跟(後足)著地

練習以前足著地

運動或訓練方式不當

主訴有運動過量或休息時間不足

調整訓練方式及衛教

 

證據顯示,所有的治療選項當中,一定要有運動治療(肌力訓練、伸展運動、動作控制訓練),至於還要合併其他哪些治療方式(徒手治療、貼紮治療、鞋墊、衛教等),則必須根據檢查評估後的結果決定。

 

結語

造成「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成因,每個人的狀況略有不同,別人的治療方法有效,不代表你也有效。 

其實想要早日康復的方法,就是要儘早接受客製化的治療,請不要「放著等它自己好」,否則就要「 歹戲拖棚 」啦! 

 


甫銓 陳
甫銓 陳

作者

【陳甫銓的物理治療筆記】專業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藉由實證醫學支持的物理治療,分享臨床經驗,讓您遠離疼痛。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