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會不自覺地緊繃用力嗎?小心焦慮已成為人格與習慣

時時問自己 現在是放鬆的嗎?

在心理諮商中,身體和心理的狀況都很重要,因為它們很有可能互為因果。最明顯的例子之一:焦慮的人身上,特別容易產生肩膀緊繃、肩頸痠痛、胃食道逆流等狀況,而這些身體狀況需要探索自身焦慮的根源為何。

諮商室中,容易焦慮的個案常說:「我發現我的肩膀會不自覺往上縮」。

絕大多數人,都是因為心理議題前來諮商,但也有一部分人,是因為身體方面出了問題,找不到原因,所以前來做「心理檢查」。

其中一種狀況是,「他背負了巨大壓力卻不自覺」,身體是不會說謊的尤其在我們做放鬆訓練時有意識地引導掃描身體,常會驚覺,自己有許多地方隱藏著難受的感覺。這種情況經常也是身體和心理的交互惡性循環。「你的身體沒辦法放鬆下來,讓心理狀態跟著緊繃,對很多事情的容忍度降低、容易生氣、激動、一戳就爆」,這個心理狀態也導致身體更加緊繃。

這些隱微的不適,尤其當只出現在身體的一小部分,例如:頭頂像頂著重物、後頸被向上拉擠、維持某個受壓迫的姿勢等,會更容易讓你產生後續嚴重的生理狀況,像是頭痛、喉嚨緊縮、腸胃不適等。這些時候也是能量不斷向外洩漏的時刻,你會莫名的疲勞,睡不好,甚至長期處在憂鬱和焦慮之下。這可能包含了兩大主因,一個是「你最近的壓力太大」,另一個是「焦慮已經成為你人格中的一種習慣」。

 

因此,一個最快速的自助方法,就是有意識地問自己:「現在,身體緊繃嗎?」並快速掃瞄一下你容易僵硬的部位,常會發現緊繃的時候比自己想像的更多。

舉例來說:我平常的生活和工作相當忙碌,幾乎隨時都在大量思考和快速切換頻道的狀態,可以想像這些狀態下肯定是緊繃的,所以每一刻都會有一個聲音主動跳出來「我現在是放鬆的嗎?」如果是,那就繼續手上的工作;如果不是,馬上透過呼吸和想像練習,讓呼吸變慢,把肩膀放下使雙腳能夠平穩地踩在地面。

讓放鬆也成為一種習慣,取代原先緊繃的束縛。

 

如果你是容易焦慮的人,需要不斷提醒自己這件事情,「在每一個空閒的時刻,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態」,而除了身體的調適外,也要再去探索:「什麼事情讓你如此焦慮?」因為,每一個行為和感覺背後都有著複雜的情緒,而每一個情緒背後都有它的起因,提醒著你曾經發生的往事,它們在潛意識中作祟著,等待一個可以爆發的機會。

別讓那些糾纏著你的焦慮,定義了你是誰!用明確的行動,從根源改善。


wesley chuang
wesley chuang

作者

莊博安諮商心理師,現為看見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遠距諮詢平台FarHugs諮詢督導、大專院校與培訓機構精神疾患/情感教育講師。新書《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梳理你的原生家庭,走出鬼打牆的愛情》。歡迎追蹤 Facebook:標註自由-莊博安諮商心理師 。Instagram:wesley.ps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