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不良?腰椎壓力高達體重 3 倍!

用對腰靠墊,幫腰背一個忙

許多上班族,都習慣在椅子上放一個靠墊,有些人用抱枕、玩偶,講究一點的人選擇專業腰靠產品。但是,真的有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腰靠嗎?為什麼選對腰靠,是一件那麼重要的事呢?

 

身體坐著時,比站著更累

人體的腰椎由一節節椎骨組成,中間是具有彈性的椎間盤作為緩衝,彎腰駝背時,腰椎骨不斷相互擠壓,時間一久,椎間盤就可能會被推出原本的位置,形成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可能長出骨刺或造成韌帶發炎,一旦壓迫到神經,腰背部就得忍受長期的疼痛。

事實上,許多醫生觀察發現,普遍上班族久坐後產生的慢性腰背痛,有八成是因為彎腰駝背的不當坐姿引起。長期坐姿不良,使得腰椎組織發生病變,就會引發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等問題;相反的,只要給予腰椎良好支撐,就能大幅減低久坐的痠痛與不適,甚至減少肩頸的痠痛。

脊椎其實是一個 S 型的弧度,而腰椎微微前凸的部位,就是經常使用靠墊來支撐的位置,有了腰靠支撐腰椎的弧形,可以減少坐姿造成的腰部壓力。

 

坐姿不良,腰椎壓力可高達體重三倍

許多人下班後全身痠痛疲勞,就斜躺在家中的沙發上休息追劇,殊不知腰部下方騰空的躺坐法,會讓腰椎同時承受上半身及腹部的重力,造成的傷害更大!

人體在坐著的時候,腰椎所承受的力量是站著的 2 倍。依據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資料指出:體重 70 公斤的人,坐姿時腰椎承受了 145 公斤的力量;若坐姿不正確,身體向前傾 20 度,壓力則高達 200 公斤,將近原本重量的 3 倍!

長時間坐著的人,最好使用腰靠來幫助腰椎支撐,維持良好的坐姿。另外若脊椎受傷、曾動過背部手術或者腰背部已出現肌肉拉傷、痠痛等問題的人,即使非久坐族,最好也一樣在椅子上加個靠墊來緩解腰椎壓力。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