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一直有咔咔聲?到底是為什麼呢?

肌肉不平衡 肩胛咔咔聲

在日常生活中或運動的訓練中,是否曾經察覺到肩胛骨在移動時發出咔咔聲,這個咔咔聲被稱為「肩胛骨彈響症候群(Snapping scapula syndrome)」。

肩胛骨和胸腔間因為缺少真正的關節結構維持穩定,僅由周遭肌肉包覆,是人體中最不穩定的關節之一 。運動過程中,肩胛骨須仰賴周遭肌肉的共同收縮與拮抗,才能維持在最舒適活動位置。

當手抬起來的時候,上臂骨與肩胛骨的相互活動稱為肩肱節律,其比例為 2:1,上臂骨移動的幅度是肩胛骨的兩倍。 當這節律不受控制,便容易產生咔咔聲。

 

成因大致上可分為兩種類型:

  1. 肩胛骨形態改變

  2. 肩胛骨周圍肌肉力量的不平衡(運動障礙)

 

尋求物理治療最常見的原因,這定義為運動過程中肩胛骨的異常運動、定位或功能。不論原因為何,大多數情況下最終的表現是肩胛骨前突(protraction),將不利於肩部活動、縮小肩峰下空間而出現肩胛骨彈響症候群。

 

大家有更了解肩胛骨彈響聲的成因了嗎?之後將教大家如何解決肩胛咔咔聲的運動唷!


Revival Physical Therapy
Revival Physical Therapy

作者

首家結合物理治療及運動訓練的物療治療中心
“We Connect We Exercise”
官網:http://revivaltpe.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