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總是好不了!兇手竟然就是日常的生活習慣

內衣不夠力 讓人疼肩頸

35歲的陳小姐,上班常感覺肩頸痠痛、膏肓痛,看完復健科,醫生告訴她骨頭沒問題,便依照醫囑進行各種不同項目的復健治療,包含熱敷、電療、拉脖子等,但2個月下來,只有痠痛稍微減輕,並沒有完全好。

 

肌肉骨骼疼痛,為什麼不會好?

身體各處的酸痛問題,很有可能是因為從來沒有找到真正的「根源」。我們可以把疼痛的部位,比喻成一間著火的房子,我們如果只有把外圍的火苗撲滅,而沒有去找到起火點,那麼隨時都有可能再次發生火災。對照我們處理身體疼痛的方式,如果只有「吃消炎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貼痠痛藥布」、「擦痠痛藥膏」與「按摩」,那就是只有試圖把看到的火勢壓制下來而已,真正起火的原因仍然未知。


物理治療師發現:意想不到的生活習慣竟是兇手!

  1. 長時間滑手機、看電腦:

    這是最常見問題,駝背姿勢陷在沙發裡、躺在床上背靠枕頭、低頭看手機、追劇或使用電腦,低頭和駝背動作本身即會造成頸椎負荷較大,若又維持固定一段時間,影響就更明顯。

  2. 呼吸方式錯誤:

    許多人呼吸時習慣用脖子的呼吸輔助肌呼吸(吸氣時可以明顯看見脖子有一條一條的肌肉),這樣容易造成斜角肌過度緊繃,或者是在不自覺狀況下一直聳肩,使得上斜方肌、提肩胛肌等肌纖維持續處於過度活化狀態,無適度休息時間。

  3. 將下巴往前伸的慣性動作

    • 眼鏡度數不夠:近視後若眼鏡配戴不適合,造成度數不夠,我們在使用電腦、寫字或是看電視時,會為了想要看清楚,而不自覺將脖子往前延伸,使得頸椎再度承受壓力。

    • 刷牙、剔牙或化妝照鏡子:當我們想看清楚局部區域時,會習慣將脖子往前伸湊近鏡子,此時就會造成頸椎承受較大壓力,尤其剔牙與刷牙會合併張嘴動作,同時影響顳顎關節與頸椎之間的相互關係。

    • 擔心有雙下巴,而產生慣性上抬下巴的姿勢:許多人覺得自己低頭時會有雙下巴,因此慣性將下巴往前、往上抬,造成頸椎的曲度不正常,長時間下來會使肌肉持續用力而疲勞緊繃,頸椎也會受到不當的壓力。

  4. 女性的內衣穿著不當:

    女性的胸部會形成往下的重量,若內衣的支撐力量不足,無法平均分散壓力,那麼在力學上就讓容易造成肩胛往前傾,形成圓肩姿勢,心理上也可能因此使得女生喜歡駝背,發生肩頸痠痛的機會也較高。

  5. 枕頭過高或床墊過軟:

    枕頭太高時,頸椎屈曲(點頭方向)角度過大,後側肌肉長時間保持在延展狀況,前側肌肉則是持續縮短緊繃,容易造成肩頸痠痛發生。

 

想看更多圖文,可以到 𝐇𝐢𝐁𝐨𝐝𝐲 嗨健康 | 物理治療 𝐱 運動 |看看唷!


黃琳玲 物理治療師
黃琳玲 物理治療師

作者

HiBODY嗨健康的品牌創辦人,以插畫為主軸的圖文創作,分享最貼近你生活的圖解健康學!想要遠離腰痠背痛、運動傷害與姿勢不良,歡迎追蹤她的Instagram帳號:@hibody_health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