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熱量的生酮飲食--小心低熱量生酮飲食的副作用!

低熱量生酮飲食副作用

肥胖已經被稱為是許多慢性病的母親,像是高血壓,高血脂,第 2 型糖尿病(T2DM),冠心病,腦血管疾病,膽囊結石,關節炎,多囊性卵巢,都被證實與肥胖相關。

坊間最近興起一個減肥方法,低熱量的生酮飲食(VLCKD)。上一篇〈低熱量的生酮飲食--什麼是低熱量的生酮飲食?〉介紹了低熱量的生酮飲食,這一篇要來告訴大家,低熱量生酮飲食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呢?

 

低熱量生酮飲食 14 項副作用

  1. 脫水:主要表現為口乾、頭痛、頭暈、低血壓和視力障礙,每天至少需要 2L 的水份攝取,頭痛太嚴重時需給予止痛藥。

  2. 電解質異常:低鈉血症和低鎂血症,症狀肌肉痙攣,睡眠困難和煩躁不安。可給予補充食鹽與鎂。

  3. 短暫性低血糖:這是胰島素敏感性改善及低醣飲食的狀況,太嚴重可給予碳水化合物的飲料回補血糖,例如柳橙汁。

  4. 暫時性嗜睡:因為大腦平常需要葡萄糖作為能量,現在在轉為酮體過渡期,會慢慢改善。如果持續太久,要懷疑是脫水,過度酮症和營養缺乏,嚴重則給予碳水化合物的飲料,例如柳橙汁。

  5. 口臭:因為酮體生成,會造成口臭(丙酮),可給予無糖口香糖咀嚼改善。

  6. 胃腸道疾病:包括噁心、嘔吐、腹瀉或便秘。這時候腸胃道因食物轉換為生酮比例產生一些抵抗與適應,腹瀉是這些症狀中最常見的症狀,可短暫使用止瀉藥改善。

  7.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少見但最嚴重的併發症,因為會致命,是因為生酮高油脂攝入所引起。如果同時使用抗癲癇藥,會更容易發生。

  8. 高尿酸血症:幾乎一定會發生,完成療程後會改善。但有痛風病史的患者可能更容易加重病情。

  9. 低蛋白血症:因為低醣引起大量糖質新生,消耗蛋白來維持血糖所造成。可增加蛋白質攝取改善。

  10. 骨折/骨密度流失:有文獻認為,因酸產量高,會與鈣過多流失有關。而鈣尿症與酸排泄是有直接相關,並且不能通過增加腸內鈣的吸收來補償。建議要補充足夠的鈣和維生素 D。

  11. LDL 增加:VLCKD 會降 TG 但會使 LDL 上升,療程結束後會慢慢回復正常,如果沒有,要給予降膽固醇藥物及飲食方針。

  12. 尿結石:年齡低,有腎結石家族史及尿中 Ca / Cr 比例 > 0.2,較容易發生。每日建議攝入至少 2L 水份,並使用口服檸檬酸鉀鹼化尿液。

  13. 膽結石:脂肪含量低或體重迅速減輕會增加患膽結石的風險。每天攝入 7-10 克脂肪可以有效維持膽囊排空。

  14. 脫髮:負氮平衡的影響,療程結束後便會改善。

 

吉米看法

肥胖族群常有偏愛單糖/精緻糖食物,而不是複雜/原型的碳水化合物食品,原型食物永遠都是減脂首先的選擇。

Active stage 階段,很明顯靠低脂肉類是很難達到站每日總熱量 60%,需依賴乳清,不需要買特別款,一般款乳清即可。

 

結論

不推薦使用這個方法,因為其副作用非常多,除非自己是醫生或營養師或有前二者監督你的每日狀況。

但如果因為急迫需求,需要快速減重,可以跑 Active stage 活化期 8 週,就會有很好的效果,但缺點就是因為不學習正常飲食減重,仍然會有大機會復胖風險。

 

參考文獻:

  • PMID: 31665015

 

想看更多,可以到臉書粉專: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去看看唷!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