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熱量的生酮飲食--什麼是低熱量的生酮飲食?

低熱量生酮飲食養分熱量比

肥胖已經被稱為是許多慢性病的母親,像是高血壓,高血脂,第 2 型糖尿病(T2DM),冠心病,腦血管疾病,膽囊結石,關節炎,多囊性卵巢,都被證實與肥胖相關。

坊間最近興起一個減肥方法,低熱量的生酮飲食(VLCKD)。但 VLCKD 的減重效果這麼好,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種快速減重法是否有需要注意的事情及代價嗎?一起來看看關於 VLCKD 的正式文獻介紹。

The management of very low-calorie ketogenic diet in obesity outpatient clinic : a practical guide,這篇文獻為大家整理出正確使用這種方法來減輕體重和控制的副作用及建議。

 

使用族群:

  1. 嚴重病態肥胖。

  2. 肥胖伴隨有其他問題(ex.肌少症、第 2 型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代謝症候群或有關節性疾病)。

  3. 對癲癇藥物有抗藥性肥胖者。

  4. 與癲癇相關的小兒肥胖合併胰島素阻抗且正常飲食無法改善者。

 

不可以使用的族群 (太多,先列出常見的):

  1. 兒童和青少年、孕婦或哺乳期婦女、老年人。

  2. 有精神問題會濫用酒精者。

  3. 肝、腎或呼吸功能有衰竭者。

  4. 第 1 型糖尿病。

  5. 心絞痛、中風、心肌梗塞等有心血管疾病問題患者。

 

使用方式:

熱量與三大營養素比例:碳水化合物 < 30g/天(總能量 13%),脂肪比例 44%,蛋白質比例 43%,每日總能量攝入量 < 800 kcal。

 

VLCKD進階調整:

蛋白質來源以高生物價蛋白質(牛奶、豌豆、大豆)為主。在初期使用高生物價的蛋白質製劑(坊間稱乳清、高蛋白粉)設計為含 18g 蛋白質、4g 碳水化合物和 3g 脂肪(高油酸植物油為主)。

分為下面三階段進行:Active、Re-education 與 Maintenance。

  1. Active stage 活化期(生酮期、減脂期):

    低熱量飲食(600~800 kcal /天),低碳水化合物 < 50g(來源蔬菜)和低脂(每天攝取 10g 橄欖油)。蛋白質攝取為每公斤體重 0.8~1.2g(占總熱量 60% 左右)。

    這階段再細分3階段

    • 第 1 階段:患者每天吃五次乳清以及 1kg 蔬菜、10g 橄欖油。

    • 第 2 階段:將其中一次乳清替換為天然蛋白質,例如肉/蛋/魚。

    • 第 3 階段:再將其中一次乳清換成脂肪含量低的天然蛋白質(雞/魚)替代。

    由於卡路里的熱量非常低,建議為患者補充微量營養素(維生素,例如 B 群,維生素 C 和 E,以及礦物質,包括鉀,鈉,鎂,鈣和 omega-3 脂肪酸)維持 8~12 周。

  2.  

  3. Re‐education stage 再教育階段(其實就是慢慢增加份量,學習怎麼吃比較健康):

    800-1200 大卡,細分 4/5/6 階段。

    • 第 4 階段:練習開始吃水果、奶製品及低 GI 的食物。

    • 第 5 階段:開始吃碳水化合物、豆類飲食,及中 GI 食物。

    • 第 6 階段:可以開始吃麵包,意大利麵和穀類食品及高 GI 食物。

  4.  

  5. Maintenance 維持階段(也是一般減脂提到的,休息期):

    接著再慢慢提升至1500-2000 kcal /天,依各人所需提升到個人所需熱量,進入維持期。

 

參考文獻:

  • PMID:31665015

 

想看更多,可以到臉書粉專: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去看看唷!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