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可能引發脊椎側彎?

女孩常游泳 注意下背痛風險

根據 2020 的研究,總共收了 28 名有脊椎側彎的 10-18 歲的青少年,平均每週練習游泳 10-18 小時,追蹤一年。而研究發現,追蹤後一年,Cobb angle 以及胸椎、腰椎的弧度並沒有達到顯著的改善。

而在 2015 的研究,也針對 112 位競技泳隊有脊椎側彎的青少年(約12.5歲),去看游泳對脊椎側彎和下背痛的影響。

 

研究發現:

  1. ⁡游泳與增加軀幹不對稱(trunk asymmetries)的風險有關,且對女生來說風險較高。

  2. 軀幹旋轉(angle of trunk rotation; ATR)在研究中,女生達到研究中顯著差異。

  3. 對於女性,下背痛的風險也增加。

 

總結來說,游泳對於『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

  1. 並不會達到矯正脊椎側彎的效果。

  2. 會增加軀幹不對稱、旋轉的風險,女生比例較高。

  3. 會增加女性下背痛的風險。

 

最後 Amber 要說:

  1. 針對原發性脊椎側彎建議有文獻證實的脊椎側彎特定物理治療運動(Physiotherapy Scoliosis Specific Exercises; PSSE)可以選擇。

  2. 根據國際脊柱側彎骨科與復健治療學會指南(SOSORT)中,強調運動的好處,但不建議當作矯正脊椎側彎的治療方針。

  3. 目前針對原發性脊椎側彎,適當的時期介入、評估惡化風險、介入背架、設計個人化運動都必須找專業的醫事人員、醫師、物理治療師評估唷。⁡

 

(Zaina F et al., 2015; C. Gönen Aydın et al., 2020)

原文出處


文妤 王
文妤 王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