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只吃藥、按摩,不要做復健運動嗎?主動治療和被動治療的差異

運動訓練,降低未來受傷風險

「我可以不要做運動,吃藥、按摩就好嗎?」

「治療師,我一輩子都要跟你做治療!」

「教練,我一輩子都要跟你做訓練!」

大家是否有個經驗,常聽到物理治療師說「有做運動治療、復健運動才會好」,不能只吃藥、電療、按摩就會好。雖然說人性就是懶惰的,但「主動治療」才能把永久的效果帶到自己身上,而不是一直需要倚賴專業人員、藥物等幫忙。

 

一、主動處置(Active treatment)跟被動處置(Passive treatment)

主動處置應該泛指任何自己有參與、控制,能帶給身體助益的方式,例如「運動治療、運動訓練、衛教、學習」等,相反地,被動處置代表自己並不用主動做什麼,「被動地」接受來讓身體得到幫助,例如按摩、電療、濫用藥物或打針等。

兩種方式都有「適合的使用時機、狀況」,但如果希望自己是能「獨立」、「加強身體能力」、「對病痛是能掌控的」,必須加入主動處置、治療的部分。

 

二、主動治療:提升身體的能力,而且能力是跟著走的

因為臀部肌力不足而造成「反覆地膝蓋痛」,被動治療如止痛藥、按摩、電療都可以讓膝蓋沒那麼痛,但只有主動治療像是運動,提升臀部的肌力,自己才能「掌握、控制」這個問題,而非都是要「依賴」外界的協助。並且在復健運動一段時間後,這個能力是「能跟著自己走的」,不用出國旅行一個月,結果還要帶著一台按摩槍跟低週波。

三、一定要運動嗎?不能只按摩、徒手治療就好嗎?

我自己認為運動是最經濟實惠的,因爲這是「最快的速度解決病患的問題、達成學生的目標」,並且最後能獨立,不需要倚賴治療師或教練的方式。因為徒手治療、按摩等花費高,而且可能其他病患跟學生也有這樣的需求。但如果經濟無慮,該專業人員有也足夠的時間提供服務,也不會不好,滿足彼此的供給需求。

四、教練、治療師的「以身作則」

有時我們會說學生或病患不好,沒有好好練習「復健、訓練課表」。坦白說,要養成習慣並不容易,包括規律地運動或訓練。當開了一張「一週三次,5 個動作,每次 10 下、3 組」的課表,自己可以先嘗試一個月,自己是否都能如期完成。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