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訓練師這麼說:身體組成能力就像堆積木

身體結構健康,再求運動表現

身體的能力,就像是在堆積木一樣,先求良好的地基,才可以一步一步往上堆疊,達到需要的高度,如同大家追求的目標。

良好的地基或最底層的積木指的是「健康的身體結構」,例如韌帶、骨頭至少是完整的,沒有重大傷害。

後續的積木則代表著「動作能力、體適能等」,例如是否有足夠的關節活動度(range of motion)、關節穩定性(joint stability)等,接著是更多體適能項目如肌力(strength)、肌耐力(muscle endurance)、心肺功能等(cardiopulmonary function),最後則是競技類的體適能如爆發力(power)、敏捷(agility)等。

而最後那塊到達「理想高度」的積木,可能是「執行那個動作的技術」,例如想要丟出 150 kph 的球速(目標),就要會投擲(棒球),想要陪孫子玩飛高高目標,就要會類似肩推的動作(技術)。

「從健康的身體結構、基礎動作能力、進階動作能力,最後到動作技術。」

當心中有這樣的概念,才可以評估目前學生、病患是卡在哪個環節,是韌帶還有損傷,所以要先找醫療人員處理;還是體適能方面的能力不足,才沒辦法完成這個動作,甚至打完球手肘就會痛,所以要找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做訓練。


Jack Chen
Jack Chen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