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的必經之途......大腿拉傷

 組織可能斷裂 拉傷腫有瘀青

 

在台北,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有馬拉松,但場場參加下去,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各位跑者們還是給自己一個 buffer time,來調整、休息,不然很容易引起大腿拉傷,一些研究統計,大約有 ⅓ 的運動員曾經有過大腿拉傷的經驗,且大多第一次受傷的恢復期較長,有的還會到兩個禮拜。​⁣那,到底拉傷後多久才能回歸運動場呢?

 

何謂大腿後側拉傷

長頭最容易受傷

想要知道多久才能回歸運動,得先知道何謂大腿拉傷,一般容易被混淆的有兩種:急性期大腿後肌無力拉傷(Acute Hamstring Strain)跟近端大腿後肌肌腱病變(Proximal Hamstring Tendinopathy)而拉傷則分為四級: 

零級:組織正常、影像正常 

一級:組織有些水腫,組織沒有任何受傷以及血腫情況 

二級:組織水腫、些微血腫,外觀看得出瘀斑、組織有少許斷裂 

三級:組織水腫、血腫、外觀有瘀斑,肌肉組織全斷,需要手術 

大腿拉傷 

關於這兩種傷害,還有受傷機制/常見位置的區別。像是急性期大腿後肌無力拉傷通常都是高速跑步或是過度拉伸引發,而近端大腿後肌肌腱病變,則是肌肉本身過度負荷、重複拉伸而起;如果是高速跑步引起的拉傷則多半發生在近端肌肉肌腱交界處,過度拉伸引起的則發生在近端半膜肌肌腱複合體位置,並且多半都很難繼續運動;臨床評估則會有帶瘀青的斑點、肌肉按壓會有缺損、髖關節伸展、膝曲屈會帶有疼痛等等。 

如果要區分是拉傷還是病變,可以透過 Puranen-Orava test、bent-knee stretch test、modified bent-knee stretch test 三種測試來確認。 

文字描述好像很複雜,整理一個簡單表格讓大家看看: 

 

 

回復運動能力的時間點

那回歸主題,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回歸運動呢? 

相較於第二型的拉傷型態,第一型的拉傷在急性期更快速的讓運動能力惡化,但是恢復的也較為快速;針對短跑,第一型拉傷的選手,平均花四個月的時間才能回復原有水準,而針對過度拉伸而拉傷的舞者,則差不多要一年才能恢復水準;針對大腿後肌拉傷,逐漸增加關節活動度、肌肉張力、離心運動、神經肌肉控制,是目前最適合且有效的復健管理,而目前並沒有看到注射對於簡短回復時間或是減輕疼痛的關聯性喔。  

 


文妤 王
文妤 王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