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練習掃描大腦的方法

每天3分鐘 觀察內在 練習接納自己

心理師這麼說:拼命成長,其實不會讓人變更好〉一文中提到,當想要改變自己時,往往最後都是累爆然後停留原地,其實接納當下的自己,去理解自己為什麼有這些反應,往往可以帶來更好的效果。醫師開藥,會盡量避免成癮狀況,精神科的藥很強調觀察與調藥,若有任何擔心,一定要跟醫師討論,不要自己亂加減藥物喔!

練習掃描內在,觀察內在白板寫了什麼,可以更了解自己。

下列的練習不需要久,剛開始時每天練習三分鐘即可,設個三分鐘的計時,重要的是務必持之以恆,沒有持續經驗,是很難有效果的,如果可以請至少維持兩週至一個月(能每天持續做當然更好),若練習久了,想要拉長時間也非常 OK!但不需要久,最久 12 分鐘即可。

 

一、身體準備

坐在椅子上,坐姿舒服而直挺,雙手自然垂下或放腿上,閉上或垂下眼睛,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上(鼻子氣流、腹部等皆可)。

 

二、留意注意力

注意力勢必會溜走,沒有關係,不需要懊惱或自責,只需要注意這個注意力溜到哪去?

 

三、分類出現的干擾

  • 想法:煩惱、提醒、記憶、靈感等。

  • 情緒:沮喪、衝動、欣喜、壓力上升等。

  • 感受:各種身體的感覺,視覺嗅味觸覺。

 

四、不評價不自責

不用去追究那些干擾所謂為何、或自責各種浮上的想法、情緒,此練習不是為了回答問題,只是要留意注意力去向,但不陷入其中。

 

五、繼續前進

每次分類完就把自己拉回呼吸上,假如是很深刻的經驗,或許會一再出現,那就再分類一次。

 

六、重複

每次發現自己開始神遊(注意力溜走),就為其內容分類,之後再重新回到呼吸上。

 

練習掃描大腦,認識自己當下的各種喜怒哀樂,也學會接納自己的內在。理解「我不好」的感覺從何而來,給自己時間,改變會慢慢發生。

 

原文出處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作者

發瘋心理師,領有高考諮商師證照之心理師(諮心字第0004150號),曾服務國小、高中、精神醫院之兒童青少年門診,現職大專校院專任心理師。希望將生活化的諮商理論傳達給社會大眾,致力於提升大眾心理健康。歡迎追蹤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couselin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