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赤字」不是永遠都有效?為什麼還是會有減脂停滯期?

身體適應熱量赤字,減脂會停滯

定錨點理論(set point theory)指出,由於熱量赤字,生物體會透過生物訊號調節體內賀爾蒙,下降基礎代謝率來適應「熱量赤字」這個刺激,達到新的熱量平衡,也就是「平原期」。此時,身體會減少熱量消耗,來適應較低的熱量攝取,進而減緩減重速度,甚至出現停滯。改善的方式是進入「休息期」或「維持期」,增加進食熱量與身體活動量,讓熱量攝取與消耗同時慢慢增加,進入新的平衡,才能再次減脂。

 

相關名詞解釋

  • BMR 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BMR = BEE):指人體在休息狀態下維持基本新陳代謝所需的熱量,例如呼吸、器官運作、體溫維持等,即使整天躺著不動也會消耗的最低熱量。

  • REE 靜態能量消耗(Resting Energy Expenditure):一般為 BMR×1.2,適用於身體活動趨於靜態,不運動整天久坐為主的生活型態。

  • TDEE 總熱量消耗(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TDEE = TEE):指身體一整天所消耗的熱量,包括基礎代謝、活動量、消化食物所需之熱量。不同的生活型態、活動量需要的消耗熱量也會不同,與活動量呈正相關。

 

文獻探討

根據 2012 年的 Effect of diet composition on energy expenditure during weight loss: the POUNDS LOST Study 文獻,作者證實了以下觀點:

  1. 熱量赤字會造成基礎代謝率 BMR 下降。

  2. TEE(每日熱量消耗)與除脂組織(肌肉量)成正比。

  3. 體重下降,TEE(每日熱量消耗)會跟著下降。

  4. TEE 下降是因為 REE(靜態能量消耗)的下降。

 

吉米的結論

本篇文獻證實,熱量赤字造成基礎代謝率 BMR 下降是經過科學證實的。因此,在減脂後建議給自己放假時間(維持期,一般建議時間為減脂期的 2/3),增加進食熱量與身體活動量,好好拉回代謝率。另外,在維持期中也能滿足對美食的渴望。

 

文獻參考:

  • PMID: 21946707

 

想看更多,可以到臉書粉專: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去看看唷!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