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隱隱作痛?可能是讓人後悔沒有早點發現的疼痛訊號

 

手腕僵硬 用力易受傷

 

每個人手腕外側,都應該會凸一塊骨頭,這個地方,就叫做尺骨莖凸,是尺骨的正常構造,每個人都有。

 

 

但如果感覺有異常凸起,並且在旋轉或是按下去的時候,附近會有刺痛、痠痛,甚至脹脹的感覺,那就代表手腕健康狀況已經在亮黃燈了!再發展下去可能會變成TFCC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損傷)或是尺側韌帶炎,這些都是很難康復的症狀,但只要根據影片妥善放鬆和訓練,就可以在最早期化解手腕的黃燈危機。 

 

手腕疼痛是復健科蠻常見的問題,尤其小妞妞這個方向的尺側更常見,因為這裡的骨頭結構在力學和肌動學上,都很容易承受壓力,但這個部位又缺乏強而有力的肌肉或肌鍵來支撐,所以它也成為身上最容易受傷的地方。 

 

我們的前臂是由尺骨與橈骨組成,再透過八塊手腕骨頭和手掌相連,健康的情況下,尺骨與橈骨在手腕關節裡面,遠端的這兩側相接的平面,是等長的,但隨著我們做出各種動作,橈骨的位置也會小小的位移,像做抓握的或是旋轉的時後,接在橈骨上面的屈肘、屈腕和旋轉肌群都會把橈骨稍微往回拉,造成橈骨相對尺骨,看起來好像變短的情況,但這個情況也很正常,只要手腕關節回到正常平面,橈骨就回到原本的位置了。 

 

為什麼手腕尺骨這一側容易受傷?

1.姿勢問題 

我們平時絕大部分,手都維持在手肘彎曲,手掌朝下這樣的姿式,也就是剛剛說的屈肘、屈腕和旋轉肌群都會處於一個收縮的情況,讓橈骨相對尺骨,變得比較短。 

本來動作結束後,就應該要回到原本長度的肌肉,因為長期維持姿勢不變,肌肉可能會慢慢變得僵硬,就拉住了橈骨不讓他回家,回不了家的橈骨就會看起來比尺骨還要短,在不等長的環境下,手腕如果還要做出側移,旋轉,推拉,承重這些會讓手腕產生壓力的動作,就會讓手腕尺側受傷風險大大增加。

 

2.動作代償 

而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手掌心朝上旋轉的這個動作,角度正常來說應該是90度,也就是你手心朝上的時候,手腕兩側應該要可以平行,但很多人因為手肘內側太緊,這個旋轉的動作受限,這時身體本能的就會用手腕關節去代償這最後一點的角度,也就是這一點角度,會造成手腕關節與尺骨脫位。讓尺骨莖凸這個地方往上跑了出來,這樣一來你就知道為什麼尺骨莖凸過於突出,居然會是手肘內側過緊的原因了。 

 

 

 

今天簡單介紹手腕隱隱作痛的可能原因,之後會再跟大家說明要如何放鬆與紓緩唷!想直接看手腕的放鬆與訓練影片,可以到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喔!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