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痛的?TFCC 症候群的解決之道

 腕關節受傷 固定恢復免手術

 

先前跟大家介紹過 TFCC 症候群,忘記的朋友可以看看著篇:手腕疼痛......可能跟 TFCC 症候群有關,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處理跟治療方式。 

在急性期,要限制手腕的活動,尤其是要避免外旋內旋的動作。所謂的限制呢,最常見的就是打個輕型石膏夾板,或稱為sugar tongue splint。 

將手腕的角度限制在中立的位置(介於內旋外旋之間,就是手刀砍人的姿勢),讓受傷的組織能夠休息恢復。可以搭配藥物來降低疼痛跟發炎。這段期間約三到四個禮拜。 

 

插圖一 

 

三到四個禮拜打開夾板後,這時理論上手腕內旋跟外旋會覺得很緊,因為韌帶跟疤痕組織重新生長上去了。此時可以搭配一些物理治療跟復健來加速組織的癒合跟活動度的增加,一些輕度,適當的抓握訓練也可以開始進行。但還是要避免大力地扭轉或拉扯等動作。平常也可以用貼紮跟護腕做保護。 

萬一,症狀還是持續,那就要考慮做手術修補了。目前比較常見的治療方式是腕關節鏡韌帶修補手術,傷口小恢復也較快。但是在有些情況下,需要在手臂多開一個傷口將尺骨縮短,目的是增加手腕關節的空間避免再度撞擊破裂。這些都要找手外科醫師詳細的討論。 

最後,跟大家講比較常看到的情況。其實在跟診時大部分看到因為運動造成的三角纖維韌帶受傷(扭傷或是拉扯造成的),在石膏的保護下是蠻大的機會自己長好不需要手術的。但很多時候有些人無法忍受石膏的限制跟不舒服,甚至會自己拆下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很難避免掉手腕翻轉的動作,這樣一來效果就會變差,甚至到手術的地步。恢復期會拉更長,這樣蠻可惜的。  

就跟我最常講的話一樣,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要因為現在急於一時,而造成之後更大的遺憾。 

 

集結兩篇文章的重點小整理:

1.三角纖維軟骨(TFCC)是位於手腕尺側關節的複合性構造,具有吸收傳導手腕手臂之間力量的功用。

2.常見於急性的扭傷或慢性的磨損。常見症狀為:手腕扭轉時疼痛無力&尺側關節疼痛。

3.急性初期可以用石膏保護讓組織重新修護生長。一個月後之後再搭配適當的復健訓練以及護具保護。

 


健骨知新 骨科醫師運動筆記
健骨知新 骨科醫師運動筆記

作者

骨科主治醫師:韌帶重建、肌腱修補。運動醫學專科:動作評估、訓練治療。證照:NASM CES 矯正運動專家、NSCA CSCS 肌力體能專家、NSCA CSPS 特殊族群訓練、SFMA、KPM、CAK。致力於將訓練與醫療結合的 GEEK。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uscularYenn 個人部落格:http://muscularyenn.blogspot.com/


其他人也看了